网站访问人数: 127406666

甘孜州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干部培训路径淬炼“尖刀”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5-15)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紧扣省委治蜀兴川战略布局,围绕州委实施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决策部署,坚持以锤炼本领、更新观念为主攻方向,从今年4月起,集中2年时间对大渡河流域党、政、学、商等领域干部人才全覆盖系统培训,为实现“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战略目标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理论和分类施教,精准设定专题“套餐”。深入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升培训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培训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大渡河流域干部人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不同行业系统、州县(市)培训项目,针对不同层次、类别的培训对象,编制《甘孜州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培训任务分工方案》,精准配套政策精神、专业技能、思维拓展等重点内容,开设23个专题95期班次,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学员推进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核心本领和信心决心。

突出建设需要和个人需求,精准选派学员对象。聚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任务要求和干部人才能力提升需求,结合培训设置专题,精准确定培训学员对象,科学分配培训专题班次名额。区域内各县(市)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成长需要,系统拟定参训计划,分层分类分批确定参训对象,变“大水漫灌”的培训方式为“精准滴灌”,杜绝无关人员参训产生的时间浪费和资源浪费。

突出课堂辅导和一线实践,精准实施培训培养。将“课堂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结合起来,优化教学模式、拓展教学空间、丰富教学载体,确保现场教学时间不低于总学时的五分之一,促使学员“触感式、近距离”领悟提升。举办干部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和论坛讲座,让学员深度理解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开展送教下基层,农业技术专家团队上门服务活动,让学员在家门口学习特色农产品种养殖技术;在州内示范点、成都周边先进区县、优秀企业考察调研,让学员感悟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突出拓宽思维和开阔眼界,精准革新理念观念。针对流域内干部视野狭窄、观念陈旧的实际,借助省内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将培训“跨过”大渡河,将触角延伸到州外乡村振兴先进地区、高等院校,帮助流域内干部人才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转变观念。选派62名干部赴珠三角地区学习考察,举办粤甘两地村支书和致富带头人交流交往活动、企业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搭建学员跳出甘孜看甘孜的高台,帮助学员跳出思维定式、更新观念理念;选派160名干部人才到省内乡村振兴先进地区重点学习畜禽养殖、疾病防控、水利开发等专业知识,启发学员同域对比,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学府举办专题培训,加深学员对乡村振兴政策、产业发展思路的领悟,引导学员运用科学方法论,深度思考和谋划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推动甘孜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