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048

基层人才流失三大现状值得关注

www.gcdr.gov.cn (2019-05-14)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千秋功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剑阁县相继出台《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关于鼓励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八条措施》等,不断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仅去年就引回高校毕业生302名。但也发现人才“来的多、走的快”问题,需进一步关注解决。

一是“借调热”管住人才难。因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需要学历较高、能吃苦、有干劲、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涉及的省、市、县级部门往往会从基层借调优秀人才。基层干部也乐意到交通便利、经济发展较好、距离中心城镇较近的单位工作。面对上级部门和优秀干部的“你情我愿”,基层也只好“忍痛割爱”,派出人才去锻炼,久而久之,借调人员越来越多。据统计,2018年全县各级部门借出干部200人次,涉及单位72个。其中,市县借调192人次,仅乡镇(机关、学校、医院)就达189人次。

二是“遴选热”留住人才难。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工作的加快推进,各地干部需求量加大,招考人数多,导致竞争更为激烈,这样选出来的干部大多综合素质较强。以公务员为例,去年全县招考公务员95人,报名人数就超过3000人。新招考的人才到达一线后,心理落差较大,再加上基层任务重,单位领导疏于管理,这些干部在横向比较周边地区的工作情况后,就会通过遴选调到更好的地方。据查,近三年全县从外县调入各类干部73人,却调出县外各类干部248人,“入不敷出”情况明显。

三是“回引热”守住人才难。随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在大力回引优秀干部,后勤保障、福利待遇等成为了守住人才的“硬杠杠”,像剑阁这样的欠发达地区,人才竞争中劣势明显。加上外地干部离家较远,回家不容易,“外地人才”普遍存在被家乡回引的心理。据查,近三年全县调出的干部中,外地干部“被回引”179人,约占流失干部总数的72%,还有部分干部碍于服务期限未能“被回引”。建议:规范干部借调程序,保障基层队伍稳定。落实关爱措施,提升基层干部待遇。人才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缩小地区间差异。畅通渠道回引优秀干部,同时加大对“外地”干部关心培养,增强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