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1669

创新党建项目管理 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www.gcdr.gov.cn (2019-05-13)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贡井区坚持“全面融入、全面促进”理念,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党建项目管理,着力将党建无形抓手有形化、隐性价值显性化,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需求导向,科学分类党建项目。坚持以提升组织力、提高公共服务质效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建工作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和集中需求,将党建项目分为四大类:一是创新课题类项目,主要针对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课题调研,为破解一批党建工作难题提供理论指导;二是承办任务类项目,以重点任务申报和交办的形式,着重在基层治理、产业引领、组织培育、服务提升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形成一批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三是基础保障类项目,主要针对基层党组织阵地配套建设滞后问题,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搭建公共信息发布和需求对接平台;四是组织载体类项目,主要围绕公共服务需求,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社会服务等活动过程中,培育引进专业化组织和队伍,推动公共服务的专业化运营和社会化参与。

注重整合资源,聚力推动党建项目。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狠抓项目队伍建设,培育项目品牌,聚力推动党建项目工作。一是做好项目资金整合。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做好各类项目资金整合,支持鼓励社会资金以多种形式有序参与。同时,根据党建项目类型及重要性、实效性和可行性,从基层党建专项经费中给予经费补助。二是抓好项目队伍建设。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基层组织的优秀党员干部和专业人才统筹起来,建立党建项目干部人才库。积极引导各类优秀社会人才、社会组织、专业团队参与党建项目,不断延伸党建项目社会化参与触角。三是培育党建项目品牌。结合基层党建示范引领,探索在重点领域、行业、区域先行试点,培育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品牌。自2017年我区探索实施党建项目以来,已成功培育了“党建4S”“新城党建联盟”“融合式党建”等项目品牌。

坚持上下联动,长效运行党建项目。坚持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考核激励,推动党建项目工作常态长效运行。一是构建工作体系。建立党建领导小组、项目指导评审组、业务主管部门、基层党组织“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按照项目申报、审定、实施、验收等流程规范管理党建项目,重点做好党建价值挖掘、过程规范管控和成果推广运用。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的“三定”责任包干制度,配套建立项目交办、督查指导、验收评价等制度。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建项目工作纳入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目标考核,并在全区目标绩效考核中进行相应折算。同时,开展优秀党建项目评选,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奖励优秀党建项目,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