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675

四川达州:汇聚十类人才振兴乡村

www.gcdr.gov.cn (2019-05-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破解秦巴山区发展瓶颈制约,引进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10条措施,引导10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农业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大力实施“达州英才计划”,深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引进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农业高层次人才200名;通过兼职聘用、项目合作、技术攻关等方式,柔性引进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团队)100名(个)。

强化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开展职业农民认定,对符合知识技能水平、产业发展规模、生产经营效益、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认定条件的,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每个行政村培育5名以上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市着力打造一支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大军。

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提能计划。注重从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村民、退役军人、经商务工人员、社会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千名学子定制培养、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三千计划”,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每个村动态培养储备2名以上后备力量。每年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次。

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引导城乡教师校长交流,基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占应轮岗交流人员比例不低于10%。落实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引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开展驻点帮扶工作。鼓励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对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以上学位的,由所在单位一次性给予不低于60%的学费补助。

搭建高校毕业生成长平台。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开展服务,加大公务员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力度,畅通基层高校毕业生参加职称评审通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依托“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小额贴息贷款和一对一导师帮扶服务,吸引5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

促进在外农民工回乡就业兴业。加强基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平台建设,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指导、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在本地农民工务工密集的城市建立服务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7000名。

激励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在达州市离岗开展创新创业活动,3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工龄连续计算,薪级工资按规定正常晋升,保留其原聘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不影响职称评定。下放农业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所得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90%的比例用于奖励给完成和转化科技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激活乡村旅游人才内在动力。依托“巴山夜雨·水墨达州”全域旅游品牌,扶持校地企共建乡村旅游实践实训基地10个,定期举办乡村旅游论坛、乡村旅游节等活动。充分发挥刘氏竹编、黄麻纸、巴山背二歌、薅草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旅游中的特殊作用。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定向培养,培养优秀乡村旅游人才2000名。

引导乡村贤能报效乡梓。实施乡村贤能培育工程,引导村内老党员、老干部、经济文化能人等群体扎根本土、建设家园。引导乡村贤能参与乡村治理,聘请乡村贤能担任“村事顾问”,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充分发挥文化名人、道德模范等典型教育引导作用。

聚集达商企业家支援乡村。完善市场准入、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用地用电、税收优惠等方面扶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和企业投入乡村振兴事业。鼓励达商企业家以投资兴业、援建项目、助学助教、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力争实现达商企业家支援的每个乡镇、(村)社区至少有1个增收致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