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0956

宜宾市珙县“三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www.gcdr.gov.cn (2019-05-05) 来源:宜宾市珙县委组织部

宜宾市珙县突出“主心骨”作用、突出“领头羊”效应、突出“经济源”动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主心骨”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计划实施以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分领域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按10%比例建设示范支部”为重点的“一学一册一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不设比例,排查确定“班子不团结”“服务水平不高”的1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整顿提升。印发2019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亮点工作三张清单,并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建立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月提示工作制度,让基层党组织干有标准、做有方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领头羊”效应,建强带头人队伍。探索“一建三有、两地联动、三回工程”做法,借助“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动态更新有农民工经历党员、优秀农民工两本台账,在浙江、北京建立流动党组织2个,实施“感情回报、项目回投、人才回乡”“珙燕归巢”计划,研究《关于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若干条政策》,着力实现2-3年内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中优秀农民工成为主体目标。实施“千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薪火计划”,确保每个村后备力量不低于常职干部数。计划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练兵”活动,持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能力。

突出“经济源”动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持续深化资源利用型、发展量化入股型、发展服务创收型等6大类,“土地流转+集体经济”“承包租赁+集体经济”等13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乡镇和村党组织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并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健全以财政为主、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探索建立村干部工作绩效奖励机制,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