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7728

甘孜“三注重三提升”抓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www.gcdr.gov.cn (2019-05-05)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为认真贯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甘孜州针对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沟通交流不充分、政策要求把握不准确等症结,分类施策,靶向解决,有力推动两项法规落地落实。

注重思想教育,提升如实报告自觉性。坚持思想教育为先,通过生动直观的政策宣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如实报告的思想自觉。视频会议远程培训。集中对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干监股负责人,州直部门政治部(人事科、办公室)负责人等专题培训,详解填报政策规定和注意事项。动漫短片专题解读。组织填报对象及组织人事干部集中观看《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填报工作的“明白人”》动画短视频,发放易错易漏漫画读本及“致填报对象的一封信”1549份,让填报对象明确知晓填报问题点、准确掌握填报要求。新媒体平台全面宣传。创造性编制网页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图解》,对7类22项易错易漏注意事项重点提醒;借力甘孜党建微信公众号,组建政策宣讲微信群,开通全天候咨询电话专线,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指导平台,确保政策宣讲服务全覆盖。

注重审核把关,提升填报录入精准性。始终把精准审核要求贯穿报告录入、审核全过程,切实做到审实、审准、审细。材料“审实”。对报告表14类22项逐条审核,因不按填报须知、填报说明填写,导致填报不完整、不规范、不合逻辑等问题的360余份报告表退回重报,订正问题430余个。录入“审准”。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报告录入,采取录入初审、交叉再审、三人联审的“三审”工作方式,对审核发现的120余条录入不完整、填报不准确信息,及上一年查核发现漏报、瞒报的267个问题,及时比对订正、补填补录。分析“审细”。对数据汇总分析发现的95个房产、经商办企业等家产异常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及时查核验证,全程跟踪管理。

注重分类监管,提升报告工作实效性。聚焦填报工作中易发、多发的不如实报告问题,深入研判,对症下药。建立“风险提示清单”。总结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中5类风险点、15个易错易漏表现形式,制定领导干部填报“风险提示清单”。建立“责任承诺清单”。结合组织人事干部的职责任务,制定填报工作人员“责任承诺清单”,明确“政策、要求、审核、录入、保密”五个到位的责任。建立“负面问题清单”。依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信息管理系统及重点查核、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台账,建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清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全程纪实、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