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6919

探索实践新“良方” 开辟“四好”新路径
—昭觉县格吾乡综合帮扶队探索创新“1231工作法”着力激发群众“四好”新动能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

近年来,昭觉县格吾乡综合帮扶队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目标要求,坚持以“创建四好助脱贫,推进四好促脱贫,服务四好固脱贫”为主路径,以激发和提升群众自身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出以当地群众为主、帮扶干部为辅、保障机制护航的“1231工作法”,开辟出“四好”创建新路径。

搭建“一平台”,竭力把组织建设“做强”。格吾乡综合帮扶队牵头成立由“帮扶干部+党员代表+脱贫积极份子”三位一体的“四好孵化站”,通过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发挥帮扶干部创新思路、统筹协调的“智力帮扶”作用,党员代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脱贫积极份子主动参与、现身说法的“典型示范”作用,既培养了村后备干部,也建强了村级党组织。截至目前,现已融入孵化站的脱贫积极份子中,已有5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运用“两机制”,竭力把制度建设“做深”。一是探索建立“四好创建测评机制”。从“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细化,以每季度为结对动态对群众进行测评,并根据群众测评的得分情况,评出“四好之家”“四好示范户”挂牌进行表彰,排名前三和后三的群众将在各村“四好”红黑榜进行公示;二是探索建立“四好创建保障机制”。以全域结对帮扶单位、选派干部原单位帮扶和社会力量捐赠作为资金来源渠道,成立“四好创建基金”,统一用于保障“四好”创建中的活动开展、评先评优、物资奖励和发展以小型牲畜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为进一步用好、用细、用活“四好创建基金”,格吾乡综合帮扶队探索实践“农户+孵化站”管理模式,即孵化站负责资金使用的项目筹备、养殖培训、跟踪服务、市场营销等事宜,农户则委托为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管理和维护。同时,探创新“2+2+3+3”基金项目利益分配机制,即“四好”基金投入利益产出的20%归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为产业负责人所有,30%作为该产业继续投入资金,剩余30%补充投入“基金池”。

开展“三行动”,竭力把主题活动“做细”。一是以提升群众思想为目的,创新开展思想提升行动。通过帮扶干部讲、脱贫带头人讲、党员干部讲,积极转变群众思想。截至目前,共组织感恩大讲堂2期、雏鹰党史班3期、四好课堂2期;二是以先锋示范、引领群众为目的,创新开展先锋指引行动。组织当地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员服务日”“脱贫我带头”等主题教育活动,现已累计开展活动5次;三是以分层分类移风易俗为目的,积极开展新风锻造行动。乡孵化站组织各村35岁以下年轻人成立“青年新风小组”,每周三统一观看脱贫攻坚类电影,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并由各村“青年新风小组”再组织全村35岁以上的群众,统一进行阶梯式学习、运动、培训,广泛掀起“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

聚焦“一核心”,竭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格吾乡综合帮扶队始终把千方百计激发和提升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作为四好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竭力从思想引领、党的建设、制度建设、产业发展、人文习惯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着力阶段性实现让当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心理转变和“干部干,群众看”到“群众干,干部帮”的行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