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643

武胜县:“小红本”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今年来,武胜县精心编制和使用《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是善用“广角镜”,严控发放关。结合“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回头看”及“失联党员摸排查找”活动,用好“广角镜”,对照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摸细摸实摸准长期在外工作生活的党员、空挂党员、口袋党员等对象,依规清理不合格党员,严控“小红本”发放关口,确保“一人一本”。同时,将发放《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作为发展党员的一项程序,在预备党员入党宣誓现场,由党支部书记向预备党员颁发“小红本”,并提出学习活动要求,提升党员归属感和使命感。

二是常用“聚光镜”,严守管理关。发挥好《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日常管理“聚光镜”作用,记清记细记实每位党员学习实时动态,规范使用,严格管理。明确党员自己负责“小红本”日常保管,认真填写记录过好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参加“三会一课”、开展民主评议、个人奖惩等7个方面内容,实行“一事一记”。党支部负责定期对党员“小红本”填写内容进行调阅、审核,同步为每名党员建立记实档案,实现本档一致,确保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有据可查。

三是勤用“透视镜”,严把考核关。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项考核小组,定期开启监督考核“透视镜”,织密探查网格,考深考准考实“小红本”使用情况,开展“一季一查”。把《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党员记实档案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考核,将《党员政治生活小红本》使用是否正常、是否规范、是否有实效,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共武胜县委组织部  徐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