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800

绵竹市搭平台“育”好村级后备人才

www.gcdr.gov.cn (2019-04-10)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绵竹市通过提升人才素质,开拓实践岗位,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不断强化村级后备人才“育”的渠道,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阵地。

集中培训强素质。建立“市示范、镇集中、村分散”的培训模式,市上办好示范培训和“支书讲堂”两堂课,每年由市委组织部依托农民大学的师资力量和实践阵地开展后备人才示范培训;分片区开展“支书讲堂”分享好支书经验,带动片区共同进步。乡镇党委围绕党性教育,结合本地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对后备人才进行不少于2天的集中培训。村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的方式分散培训。通过市、镇、村三级培训,全市856名村级后备人才均能达到培训2次以上。

巡回讲堂说政策。开设后备人才“巡回讲堂”,结合“农民夜校”、“母亲课堂”等每月开讲一次。鉴于后备人才涵盖村“两委”成员、外出务工人员、本地种养殖大户等各类人群。巡讲时间由乡镇统筹,后备人才自行商定具体时间,每人每年平均授课3次左右。乡镇党委牵头组建后备人才微信群,适时晒出巡讲动态,分享巡讲内容,巡讲效果作为年底后备人才考核依据。巡回讲堂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农村实用技术的同时也锻炼了后备人才的技能,并为后备人才入选村“两委”班子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乡村一线练技能。结合目前乡村振兴计划,根据后备人才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在乡镇机关、村级党组织开发锻炼岗位。例如:金花镇在镇机关开发4个后备人才锻炼岗位,让后备人才熟悉了解农村政策,协调做好村级管理;土门镇将后备人才放在农房集中修建监管、征地拆迁、村级专合社管理等岗位历炼;汉旺镇将后备人才放在村级矛盾调解、文化资源发掘岗位上;对于返乡农民工、产业带头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本村的公益志愿活动,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等。一线锻炼让后备人才进一步熟悉村级事务管理,提高自身本领,也为乡镇党委优中选优配好村“两委”成员打实基础。

帮带培养强队伍。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书记、主任作为后备人才的帮带培养人,不定期与后备人才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分乡镇建立后备人才QQ群、微信群,组织学习或讨论村重点工作;驻村工作组结合帮带联系人的意见和后备人才参与一线锻炼的实际情况,定期对后备人才进行分析评价,提出本年动态调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