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987

党员干部的“知”与“行”

www.gcdr.gov.cn (2019-04-08)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知”与“行”的关系宛若鸟之双翼和车之两轮,二者缺一不可,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尤为重要。

“知”是知道、知晓、知识。知识是世间最宝贵的财富,是助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化繁荣的阶梯。“知”是“智”,知者也是智者,知者能够启迪思维,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火车头”、“带头人”,要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党员干部必须是一名知者,知理论、知政策、知实事、知民心,才能把准方向朝前干。

要做一名知者,党员干部必须有一颗求知的心,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上进,提升自己知的水平,紧跟党的前进脚步。随时保持着“求知”的态度,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晓民情,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坚持读原理、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党的政策明白人,群众发展引路人。

“行”是行动、笃行、行为。“行”就是实践,实践是人们一切活动的归宿,是人们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要求人们要实事求是的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我们党历来的优良传统,今天和谐安定的幸福新中国就是我们党,一茬接一茬的艰苦奋斗干出来的。从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到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从第一颗卫星上天到第一艘航母下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共产党人无不在落实“行”的实践观点,发扬实干家的风范。

奋斗是新时代的主题,做一名实干家,党员干部必须是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学思践悟之中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之中扎根为民情怀。党员干部要当好一名实干家,就是要下沉入基层,进入一线,摸准民情民难,找准问题症结,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地方特色和实情,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做好实事,让百姓得益群众获利。对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动真格,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行动落到实处,进到民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与“行”是不能割裂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明白二者是互相统一、相互促进的关,既求“知”也做“行”,以“知”来指导引领“行”,用“行”来实践提升“知”,最后做到知行合一,不断的提升优化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