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272

把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点线面”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党管农村工作、重视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支部是党的细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加强支部建设是关键一环。

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把好配强班子这个“关键点”。“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建设关键在人,重点在班子,要选优配强班子,才能发挥头雁效应,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选人用人上,要按照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针,能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突出作风好、本领硬,对党忠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甘愿扑身基层,真正“沉下去”,注重干部的实绩。既要发挥内部优势,在用好“土秀才”上下功夫,又要注重在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外出优秀企业家中加强“回引”,还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只查不改”“旧病复发”等苗头。

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紧扣党性淬炼这条“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按时、按质开好组织生活会,增强党性教育,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提升党性修养,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加强对《党章》《村民自治条例》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淬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有利于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用活、用好农民夜校这所“家门口学校”、邀请本地能手、行业专家、高校教师、行政干部进行授课,能有效激活基层内生动力。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既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适应时代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异想天开。在广泛吸取行之有效的经验上,从实际出发,加强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

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用好制度规范这个“重要面”。“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本身的强制性和约束力有助于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党支部,应以科学的制度作保障,需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职能职责边界,制定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群众认同的“村规民约”,对促进基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大有裨益。强化阵地规范建设,是规范制度建设的有效形式,要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活动室、会议室,做到制度、职责上墙,党旗党徽标识明显,要把规范化的阵地作为学习交流、风采展示和监督评价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