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0721

阿坝县坚持四“土”政策 促进脱贫攻坚一线人才作用发挥

www.gcdr.gov.cn (2019-03-26)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最大限度发挥作用,阿坝县严管理、厚关爱、实举措,坚持让干部说“土话”、沾“土气”、走“土路”、出“土招,厚植人才“沃土”,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让干部说“土话”,沟通交流丢掉“书生气”。在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时,充分考虑与群众的交流问题,尽量选派优秀双语干部。连续3年开展多种形式的藏语培训,让139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都能够基本掌握日常藏汉双语沟通需要,并要求其选择性地讲适用群众、对群众有利益关系的内容,丢掉条条框框的“官话套话”,让群众一听就懂。

坚持让干部沾“土气”,走进群众推倒“隔心墙”。制定《阿坝县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管理办法》等,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脱产开展工作,并保障相关补助,确保一线干部能够入乡随俗、随遇而安、扎根基层,把工作精力奉献在村寨,打破与群众间的隔阂壁垒。

坚持让干部走“土路”,为民服务扔掉“遥控器”。采取民情日记、入户打卡等形式,硬性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进村入户,掌握村民基本信息,第一时间动态了解群众急难怨盼,并及时参与、指导和监督村“两委”工作开展。用脚板走进现场、用实干拉近与群众距离、靠服务建好基层堡垒,彻底解决“遥控指挥”所带来的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

坚持让干部出“土招”,解决问题撇弃“经验书”。加强驻村工作队队员能力提升,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县内交流观摩现场会等方式,拓宽眼界、开拓思维,不断改善一线干部处理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做到既结合藏区群众习惯、又务实管用,不拘形式地做到“力行新政,不背旧章”,让群众能在主观上接受新的工作方法,保障措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