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592

阿坝县以党建引领农民工返乡创业 充实基层人才库助力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19-03-21) 来源:阿坝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加强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阿坝县建立“3+N”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农民工返乡创业,努力打造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致富能力扎实的新型农民工队伍。

摸清底数,建好台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乡、村三级分别建立农民工分类台账,摸清楚阿坝县现有农民工1338人,其中优秀农民工24人、党员9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5人,做到了对全县农民工的就业情况清楚、工作流向清楚、政治面貌清楚、返乡意向清楚、入党意愿清楚、担任村干部愿望清楚。

抓实教育,凝聚共识。通过个别谈话+集中学习,重点强化对优秀农民工群体、农民工党员群体的政治理论宣传,发挥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麦昆乡、龙藏乡等10个乡党委分别组织开展了“一对一”交心谈心活动及“我为家乡振兴做什么”等主题活动13次,四洼乡、河支乡集中召开座谈会2次,邀请农民工党员代表宣讲家乡新变化、创业新政策,党内新帮扶,使更多农民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树立典型,集中力量。以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作为目标,通过农民工数据信息库,在各乡各村中发现典型,共计树立先进代表10人,确定有36人有返乡意愿,并将20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振兴家乡,持续性发力,扎实推进农民工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助推党建促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