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667

荣县:激发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活力

www.gcdr.gov.cn (2019-03-14) 来源:荣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荣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现代农业产业聚集人才、开发人才、打造创新团队,不断加大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让人才与现代农业产业无缝对接,着力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才融合。建立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体制和政策环境,方能人才辈出、人尽其才。荣县聚焦“粮菜果茶”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推动产业集聚人才,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村职业经理人等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制定出台荣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四川省荣县家庭农场认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把产业扶持政策与高素质专业化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充分衔接起来,为农业农村人才健康成长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

突出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人才的数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更为关键。荣县结合“1+4”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基地,着力培养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主力军”,举办返乡农民工创业、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培训班90余期,培训4200余人。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断壮大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17人、家庭农场969家、专业合作社490个、农业职业经理人148人。

搭建“双创”平台,注入“源头活水”。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才能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荣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227个村完成益农信息社建设,更新完善“荣县农业科教网”板块内容,实现点击查看659万余次,进一步推进农村实用技术信息进村入户。开启政校合作新开篇,与浙江大学、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签订了“农业科技+乡村振兴”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实施农村创业创新促进行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园30个、农民工党员创业孵化园8个,落实金融服务、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支持政策,加强针对性创业培训,进一步激发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