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3863

中江县“三大举措”切实夯实基层基础

www.gcdr.gov.cn (2019-02-22)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江县紧扣组织、治理、宣传三条主线,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一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条评判标准,适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排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查核收集掌握的矛盾问题线索,逐一研究制定措施,将问题矛盾整改化解在基层。二是着力净化村(社区)“两委”成员队伍。根据对全县3710名在职村(社区)“两委”成员信息全面摸排、核实、联审结果,及时将有关人员撤换、调整到位;落实好村级干部选拔使用联审会商、乡镇选拔县级备案等制度,严把村级干部入口关。三是切实发挥村级干部维护社会治安排头兵作用。组织各村(社区)成立村级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巡逻巡查工作组,对涉毒、烟花爆竹销售、三轮车违法载客等重点领域进行排查、疏导、化解。

完善“一核三治”体系,优化乡村治理。一是突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民主议事中,事前组织者、事中监督者、事后指导者作用,切实规范村民议事会日常管理运行;把党的领导贯穿规范村规民约的全过程,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约束力。二是增强“法治”意识,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依托农村书屋建立法律图书角,完善基层干部集中学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德治”意识,继续开展好“感恩奋进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乡村精神面貌,推进以德治村。三是提升村民自治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村务情况分析制度和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

强化宣传教育力度,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在远程教育系统新增禁毒、生活生产安全等专栏,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会治安,踊跃举报影响社会治安重要信息线索。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无业失业人员,以及失学辍学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加强对刑满释放、改过自新人员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关怀,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