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7940

四川凉山州开展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作有规范 脱贫大提速

www.gcdr.gov.cn (2019-02-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3岁的吉克什金莫,读完小学便含着眼泪辍学了。去年4月,父亲因病去世,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让她辍学在家,帮忙做农活、照顾弟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波波乡稳苟村入户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决定资助她继续读书,并允诺驻村工作队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她的家庭。

组建入户工作组,每月全覆盖走访一次贫困户,每季度全覆盖走访一次所有农户,及时发现并解决贫困户的困难。这是四川凉山州“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州,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及的牵挂。2018年,凉山在全州开展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让攻坚力量在一线集聚、党员干部在一线尽责、脱贫工作在一线见效。

记实管理信息化

全州脱贫攻坚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共约1.2万名,如何保证人员到位履职、精准帮扶成效、问题反映充分、基层党建规范?凉山结合民族边远地区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搭建抓党建促落实记实管理系统,以GPS定位签到、记录工作日志为抓手,倒逼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下沉脱贫一线、排查处理问题、规范基层党建。

上至州委书记,下至村干部,全州“六大类”党员干部全部安装了记实管理系统手机客户端,开展到岗履职、问题处理、基层党建三个内容的记实管理。党员干部到达贫困户住址范围100米以内,方可通过手机APP定位签到。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实时定位打卡签到、上传工作日志62.19万次/条。

走访了解的问题如何处理?凉山在州县乡村分别设立问题分流中心,由州县两级专项扶贫牵头部门、事权责任主体负责问题处理,形成一个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结果的闭合体系。党员干部将脱贫攻坚相关问题及时录入记实管理系统,转至各级问题分流中心。“将超出个人解决能力的问题上传至分流中心,随时关注处置过程,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帮助。”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租卡哈村第一书记的拉机说。

工作运行有规范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凉山这个深度贫困地区来说,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如何防止要求过多过繁、造成负担,又确保不遗漏缺项、影响成效?“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的一大重点是规范工作运行。

为促进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凉山推行五步工作法,即:掌握指标政策、精准厘清户情、精准厘清村情、提出工作重点、加强过程控制。在此基础上,对这5个方面的35个重点环节的主要流程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规范。“全面规范乡村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运行,是落实精准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切实解决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的必然要求。”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强调。

为明确指标政策,凉山按照易学、易查、易用的原则,对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验收指标和中央、省州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脱贫验收指标和扶贫政策速查对照表》,编印成《工作指南》,切实做到群众听得懂、干部方便用。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内容全部录入记实管理系统,方便党员干部随时查阅了解。

为精准厘清村情户情,凉山按照每个贫困村1名驻村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的原则,组建若干入户工作组承担责任区内农户走访、政策宣传、群众工作等,将入户走访情况及时更新到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形成动态精准落实。在此基础上,通过精准审核、群众评议等5个抓手,逐一审核贫困户精准帮扶措施,审定年度任务清单,从动态安排、常态走访等8个方面抓好过程控制。

各方力量能整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责任分工不明、要素保障不强、督促落实不够等问题,导致参与帮扶各方力量统筹协调不畅、工作合力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凉山在“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中整合各方力量、明确各方责任。

凉山整合各级选派帮扶力量,组建综合帮扶工作队,实现11个贫困县“一县一队”“一乡一队”“一村一队”。结合综合帮扶干部专业背景、主要经历等,对挂任县、乡领导职务的帮扶干部进行实体化分工。由1名驻村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组建入户工作组,划分责任区。

责任被层层压实。县(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县(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每半年对“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县(市)委组织部履行牵头责任,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收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县(市)委报告。乡镇党委履行直接责任,统筹整合各类帮扶力量,结合党建月会每月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抓好具体组织实施。帮扶单位履行实施责任,明确帮扶重点,每季度听取1次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督促帮扶责任人履行职责,并为帮扶干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生活、工作条件。

前路多艰,砥砺前行。近两年,凉山各级党员干部在担当中作为,在作为中尽责,在一线建功,在一线成业,已实现954个贫困村退出、25.47万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