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296

跨地合作 平武县成立龙州乡村振兴培训学院

www.gcdr.gov.cn (2019-01-23) 来源:绵阳平武县委组织部

1月15日,由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平武县光大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平武县龙州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平武县是农业发展大县,但受条件所限,基层农业技术人员队伍还存在人才资源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乡村振兴还有明显差距。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造就更多乡土人才,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此次龙州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成立,是平武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的主要抓手。学院建成将依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学术实力和平武丰富的实践资源,着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携手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目前学院农村人才培养、农业技术研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已组建了由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农村经济研究专家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名师教学团队,开发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5类25项课程,基本涵盖了市县乡村各级人员培训需求。

据了解,除专题教学外,学院后期还会联合村、镇和园区,共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示范基地”。首批拟建“牛飞村羌绣基地”“桅杆村美丽休闲乡村基地”“锁江羌族乡避暑药养基地”“白马风情观光体闲基地”等6个国家级教学示范基地,发现培养“新型农民讲师”100名,编辑乡村振兴培训教材,总结提炼培训经验,以期培养一支“永久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为平武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也为农村人才队伍相关教育培训提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