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2869

“摘帽”后的“牵手”有何不一样?

www.gcdr.gov.cn (2019-01-08) 来源:四川日报

温州市洞头区接棒帮扶南部县——

探变

南充市南部县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省首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于2017年10月退出。

1996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浙江省温州市与南部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2018年4月,温州市洞头区接过“接力棒”,对口帮扶南部县。南部“摘帽”之后,双方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会有哪些不同?

□本报记者 侯冲

帮扶资金入股 构建稳定的脱贫机制

南部已经“摘帽”,如何帮助当地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老乡返贫?洞头区委宣传部部长、挂职南部县副县长的朱大志认为,首先要从产业项目上做文章。

“南部县作为已‘摘帽’贫困县,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了,剩下的就是把产业发展好。”朱大志说。

不同于过去很多地方采取“以奖代补”的帮扶方式,洞头区的做法是引入市场机制,将定额帮扶资金变为入股资本。具体而言,洞头区每年给南部县投入2900万元用于发展柑橘、生猪和中药材产业。他们从全县198个村中公开遴选优质企业、专合组织,并委托南部县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持股份”,用帮扶资金购买股权,入股遴选的企业或专合组织,实现“代理经营”。

以与农投公司一起打造的晚熟柑橘产业园为例,洞头区经信局副局长、挂职南部县政府办副主任的陆益辉介绍,洞头区的帮扶资金占股35%,农投公司占股65%。其中,农投公司拿出一部分收益用作产业园区内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金,以及给村集体进行分红。而洞头区将35%的占股分红覆盖到全县所有贫困群众。元旦前夕,116万元的分红资金已交到南部县249名贫困群众手中。

产业项目选择上,双方明确了“一产发展柑药猪、二产壮大汽摩配、三产做强旅游业”的协作思路,到2020年,将建成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园以及入驻企业100家、年产值百亿元的新能源汽摩配产业园等。

结对下沉至乡镇 双向互动促人才交流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近一年来,南部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蒙宏最大的感受就是,“观念上的碰撞强烈,他们提出的经营机制很先进。”

这一点,该县玄真观何明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飞体会深刻。

在生猪养殖场项目中,两地依托新希望集团在南部全域推广绿色养殖。陈小飞的合作社作为5家运行良好的生猪养殖场被南部县选中,与新希望集团进行保底无风险合作项目,回报率高达25%,合作期可达10年以上。

“以前是‘野路子’,合作之后对方要求采用现代化公司管理制度,每笔账得算清楚。”陈小飞说,自己去年还去了洞头区,专门学习如何用现代化的方法将农产品推向市场。

人才干部交流也是双方合作重点。南部县选派4名干部到洞头区挂职跟班学习旅游产业发展、智慧城市管理等先进经验;洞头区除了派出一名县级干部和一名科级干部到南部县挂职外,还先后选派3名教师、3名医生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交流。

劳务大军,则是另一大流动的主体。双方“牵手”后,洞头区组织当地百余家企业参加2018年洞头区—南部县就业扶贫大型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协议223人;在温州市和洞头区分别新建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2个,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蒙宏介绍,目前南部县已向温州及周边输出劳务人员1.2万名。

两地还将交流合作的“触角”下沉到村镇一级,促成洞头区大门镇与南部县大王镇、大门镇小门村与大王镇雨台山村等实现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