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7840

四川资阳:探索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新举措

www.gcdr.gov.cn (2019-01-02) 来源:四川组工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四川资阳市主动转变思路,积极探索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新举措,坚持建强基础、提升素质、联动聚力,实现了教育与脱贫互促互进、党员群众同步提升,让远程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焕发新的活力。

  坚持以“建”强基,同步推进站点建设学用活动提升。资阳市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大力加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管理,确保站点有效覆盖每一名贫困群众。站点基础、远教队伍、学用实效不断提升。一是强化基础建设。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夯实站点基础。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对全市1988个村站点设备进行更换,所有站点全覆盖接入了互联网;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在全市新修双400(400平方米阵地加400平方米院坝)村级活动阵地56个,有力提升了远程教育站点基础建设水平。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点从“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社干部中新配172名站点管理员。落实“一岗双配”和“AB岗”工作制度,保证随时都有站点管理员为群众学习提供服务。加强站点管理员业务培训,市委组织部对325名贫困村站点管理员全覆盖开展以扶贫政策、电子商务、特色农业等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培训,努力使贫困村站点管理员成为扶贫开发的政策宣讲员、实用技术指导员、脱贫致富引领员。三是规范学用管理。先后出台《学时登记制度》、《学风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七项制度。强化考核督查,通过暗访、座谈交流、发放调查表、查阅学习记录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到贫困村深入了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情况。通过站点管理员述、群众评、组织考的方式,对每个村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考评,结合平时调查了解情况汇总分析,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格次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确定为优秀的贫困村,作为站点管理员和村两委班子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确定为一般和较差的村,县级组织部门进行约谈。明确提出了“考评格次为较差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站点管理员原则上不调换岗位,不提拔使用”的要求,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以“教”促变,同步提升党员群众能力素质。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要求,不断创新远程教育培训载体和方式方法,抓实对贫困村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促进党员群众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振脱贫信心。坚持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远程教育结合,组织领导干部深入贫困村站点讲解脱贫攻坚政策、任务、措施1279人次。把中央扶贫开发方针政策,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作为必修课程,对贫困村党员干部开展以专家讲授、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的集中培训。开展“惠民政策进乡村”活动,在贫困村广泛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党员干部示范统筹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让上级政策思想在贫困村人人皆知,人人受益。树立脱贫致富典型917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靠近党组织,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发扬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奋斗精神。 二是加强产业指导,提升致富本领。加强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指导,制发文件要求贫困村站点每月至少开展两次致富技能培训。立足于贫困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调研,筛选下载一批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适合本地的种养殖项目课件供村民收看,让贫困户在学习中提升实用技能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户+商超”等多种模式,降低市场风险,提高农民收益。组织“致富技能大比武”活动356场,先后评选各类种养殖、手工业、农村电商等各类致富技能专家能手893名,带动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了1至2项实用技能。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致富能力,巩固产业支撑。三是强化交流学习,提升干部素质。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党员干部锻炼成长的舞台。组织贫困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站点管理员、贫困村党员到省、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以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维护农村稳定等为主的能力提升培训。市、县组织部门从当前制约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加强党建工作等多个方面选取主题,组织“贫困村发展路径研究”交流会192场,参与人员8270人次。让基层党员干部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在贫困村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才华、干出实绩。

  坚持以“联”聚力,同步组织社会各界投身脱贫战场。一是联手创业促发展。开展“优质企业结对贫困村”行动。筛选市内优质企业691户。组织贫困村站点管理员摸查本村情况,找准每个贫困村特色的渠道、技术、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由各县(区)委组织部整理后提供给企业,促进资金+渠道、资金+技术、资金+特色产业优势互补。雁江区半月村通过远程教育管理员发布35万斤良种柑橘售卖信息,半个月内被一家果汁生产企业、两家水果销售商抢购一空;设立“远程教育致富党员中心户”,通过“致富党员1带N”、“致富党员N带1”等方式,实现了老带新,大带小,先进带后进的联手创业,推动贫困村加速发展。二是联动服务助民生。充分发挥党员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优选党校、商务、农业、林业等部门骨干力量、各地“土专家”、“田能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双服务”送学机制,把优质师资送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村群众答疑解惑。完善配套对接,送学教师跟踪服务对应贫困村领域产业,百姓随时咨询,及时获取相关产业信息,真正使“双服务”送学成为了送到家、跟到底的“家门口的学校”;依托职能部门、医院、高校、电商企业,组建“贫困村医疗志愿服务队”、“贫困村电商经纪人队伍”,开通“农特产品市场销售义务咨询热线”、“扶贫民生政策咨询热线”。推动社会各界的信息、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整合到贫困村来,形成了齐心协力服务贫困村,共同推动脱贫攻坚的大好格局。三是联合宣教促和谐。积极开展“远教树新风”活动。联合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在贫困村站点开展以邻里团结、夫妻和睦、孝敬老人、文明礼貌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对村民进行《刑法》、《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教育。通过组织人员现身说法、邀请专家实地讲解、编排主题舞台剧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今年累计开展主题学习教育4748场次,受众13.5万人次,民事纠纷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同比减少47%,贫困村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自我约束力显著提升;积极协调组织教体局、文广新局、社会团体到贫困村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在远程教育网上推介贫困村乡土风情和农特产品,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增强村民集体荣誉感。(资阳市委组织部  资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