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25087

第一书记点子多 贫困村发展产业有招数

www.gcdr.gov.cn (2018-10-18) 来源:四川日报

“恭喜这位先生以100元拍得烂坝子乡马路口村第一届红心猕猴桃采摘节采摘的红心猕猴桃之王。”拍卖师话音刚落,全场一片欢呼!这是不久前雷波县马路口村举办第一届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拍卖红心猕猴桃之王时的情景。

“今年我们村举办猕猴桃采摘节,主要是以办节扩大影响力,让村民树立发展产业增加经济收入的信心。”10月12日,烂坝子乡副乡长、武装部长、马路口村第一书记舒钦勇介绍,马路口村已摸索出以种植红心猕猴桃和中草药重楼、白芨,养殖雅鱼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吴启昌本报记者何勤华

栽猕猴桃 贫困村民增收

2015年9月,舒钦勇赴任贫困村马路口村第一书记,在如期完成修路、引水,架设电网等基础设施后,如何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成了他经常思考的问题。他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骑车挨家挨户走访。

舒钦勇在网上看到红心猕猴桃1公斤至少在20元以上,2016年就从山东菏泽购买了240株红心猕猴桃幼苗,让两名党员试种探路。

后来,通过县农办负责人牵线,舒钦勇在网上认识了猕猴桃种植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舒钦勇通过微信向钟彩虹介绍了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特点,钟彩虹安排助手免费编制了马路口村红心猕猴桃种植方案。

有了专家的方案,舒钦勇犹如吃了定心丸。今年3月,舒钦勇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到广元一家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购买了5280株红心猕猴桃幼苗和大苗,指导种植户种植、管理红心猕猴桃。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分给4户建卡户种植的大苗挂果。在村里举行的猕猴桃采摘节上,近150公斤红心猕猴桃被抢购一空。

舒钦勇说,他还计划种植200亩红心猕猴桃,让红心猕猴桃成为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种中药材 黑土地里刨金

马路口村位于大森林边缘,大森林里有重楼、天麻、白芨等名贵中药材。以前,山里的村民就在大森林里挖药材卖,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近些年来,中药材价格年年上涨,野生重楼已高达1200元一公斤,农村兴起了种植重楼热。

舒钦勇经过考察调研,今春发动全村党员种了一亩重楼党员示范田探路。重楼销售价格高,投入资金也大,仅购买种子就要六七万元。

“现在农村发展产业最缺的就是资金。”舒钦勇说,为购买重楼种子,他四处“化缘”,不足部分请党员垫资。舒钦勇从贵州都匀购回重楼种子,与党员示范田成员一起,把重楼种子种进地里,重楼存活率达95%以上。

舒钦勇组织村民到重楼地里参观,发动大家种植重楼,计划明年春全村种植重楼9亩,逐步发展到30亩。除重楼外,还要种植中草药白芨和黄精,以及野生的高档蔬菜鹿耳韭(学名天韭)。重楼喜阴,舒钦勇还计划在重楼地里栽植无花果,既能为重楼遮阴,又能增加收入。

养冷水鱼 西宁河中捞银

西宁河从马路口村边流过,河中的雅鱼是名贵冷水鱼,由于过度捕捞,目前雅鱼价格在1公斤300元左右,且供不应求。

“我大学学的是生态学,了解雅鱼的生活习性。”舒钦勇说,雅鱼生长环境要求水质清新,无污染。西宁河的水质、环境非常适宜雅鱼生长。

目前,市场对雅鱼的需求旺,价格高。当舒钦勇在动员大会上提出养殖雅鱼时,村民全都举手赞成。

“去年5月,我们从雅安渔场买了3000多尾雅鱼苗放进西宁河,目前已长到0.25公斤大。”舒钦勇说,雅鱼生长比较缓慢,一般要两年才能捕捞。但养殖雅鱼只需要投放鱼苗,无须其他更多投入。

此外,舒钦勇还计划争取30万元资金,建一个雅鱼鱼苗繁育场,培育雅鱼苗,不但西宁河可以大量养殖雅鱼,让县内的西苏角河、溜筒河等河流都可以养殖雅鱼。

马路口村既养雅鱼,又卖雅鱼苗,村民一定能够踏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