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853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赞第一书记的脱贫“经”

www.gcdr.gov.cn (2018-08-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传承第一书记的优良作风,近日,荥经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刘欢,头顶烈日,走村串户在贫困山区中。

  据介绍,2018年4月青年干警刘欢从上一任书记手中接过扶贫一线的接力棒,开始了他的脱贫第一书记之路。

  为了接稳接好扶贫的接力棒,前一任第一书记李勇带领新任第一书记刘欢走访贫困户,了解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

  “李书记为红星村兢兢业业做的贡献有目共睹,未来我将向李书记学习,接过火把,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静下心思,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刘欢语气坚定,表示要转变作风,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住下来,认真做好事、办实事、求实效。

  刘欢书记着力调查贫困户当前的生活情况与家庭经济收入状况,仔细听取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鼓励贫困户要充分依托当前各项帮扶政策、产业扶持,坚定脱贫致富理想信念,增强脱贫决心,克服困难,尽快实现经济增收。

  荥经县荥河乡红星村最后的贫困户车光美家(拟2018年脱贫),截止目前,红星村98户贫困户,97户已然脱贫,只有车光美家还未脱贫。

  刘书记来到红星村后,将重点就放在车光美家,一周都要走访很多次,十分关心她家的生产生活,并积极联系所在单位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为她家脱贫助力。

  奈何贫困户对乡政府为其新建的房屋,不肯搬进去住,拒绝政府帮扶,并对帮扶干部实施了辱骂、放狗咬和拿木棍打等行为。但考虑到车光美一家两姊妹精神问题,帮扶干部依然兢兢业业的对他们帮扶。

  刘书记更是本着一个党员的责任心帮扶着她们,虽然被狗追、被辱骂,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培训活动,是老百姓们乐于接受的一种方式。

  刘书记说:只要攻克了技术难题,实现自身“造血”功能。贫困户就能以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财富,发展产业脱贫,做到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共同增收,让贫困户“跟着学、跟着干、跟着富”。

  目前建立了两个“黄金茶种植基地”和林下中草药、长毛兔养殖等特色农林产业。红星村内已成片种植黄金茶2500余亩,成立涵养茶叶种植、加工服务、中药村种植的专业合作社3个,入社村民100余户。带动广大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形成产业规模,进而带动全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实现脱贫致富。坚持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制度化,借助农民夜校,把经常性学习与集中培训结合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构建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起来。在工作方式上,通过宣传、引导、扶持、帮助、服务等手段,激发农民的积极性,盘活农村社会资源,实现农村党建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刘欢书记的驻村工作日志,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情况。但他说这是鞭策他要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的源泉。要作为贫困户谋脱贫、奔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