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051

万源市把好“四个关口”建强第一书记队伍

www.gcdr.gov.cn (2018-08-03)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为进一步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万源市严把选育用留“四关”,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队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三定标尺”把好“选人关”。一是制定人选标准。精心研制第一书记轮换方案,严格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和专业优势强、“三农”经验强、综合能力强“三好三强”标准,通过会议、QQ、微信等方式,讲清轮换第一书记要求,持续传导精准第一书记的时代强音。二是制定优选办法。大力鲜明“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导向,营造“争当第一书记”浓厚氛围,拓宽选人渠道,按照单位择优推荐一批、鼓励连选连任一批、全市统筹选派一批“三个一批”办法,优先把硕博人才、递进培养对象、选调生等充实到第一书记队伍。三是制定选派程序。按照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考察“三道程序”,通过走访群众+座谈交流+核查根底“三向摸底”,全市比选淘汰18名,择优选派54名,把好全市第一书记“入口关”。

“三轮施训”把好“育人关”。一是集中培训。围绕工作职能定位、发展支柱产业、党建扶贫“10+”、推动精神脱贫等内容,整合全市党建专家、业务骨干、一线精英、脱贫能手等人力资源,按照上任初训和季度轮训“1+3”培训模式,全覆盖开展训前征询、训中答询、训后释询“菜单式”集中培训,提升第一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结对带训。设置新老第一书记1个月“过渡期”,因村开展“思想交心、工作交接、驻村交底”和“尽快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尽快熟悉社情民意、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的“三交三快”传帮带工作,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示范实训。扎实开展“领导点评与乡镇互评+赛日常与赛现场”的“双评双赛”活动,择优选取脱贫攻坚示范引领区,按照“听+看+阅+仿+答”结合模式,现场听取经验介绍、观看物化效果、参阅工作痕迹、模仿操作办法、解答疑难杂症,不断丰富第一书记实战经验。

“三套清单”把好“用人关”。一是统筹制定履职清单。推行年初建账明责、年中查账促责、年底收账验责“三账三责”模式,将第一书记“五大职责”细化为28个小项,通过日纪实、周例会、月小结、年考核“四管齐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分类制定任务清单。对接省、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要求,按照主要工作、完成时间、物化效果、办结销号等类别,设置第一书记“月度工作任务清单”,采取自我述评、群众议评、“两委”鉴评、乡镇考评、片区联评、组织定评“六评”办法,亮出“成绩单”。三是量身制定问题清单。常态开展跟班指导、轮班督查、蹲班整改,大力推行以第一书记为重点对象的“343督导工作法”,严格“一月一通报”要求,按照通报问题、整改措施、回访销号“三个重点”建立问题台账,倒逼对标补短,推动工作落地。

“三向激励”把好“留人关”。一是注重政治激励。认真落实《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制定优先提拔使用第一书记激励措施和“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八条措施,全市23名绩优第一书记进入市委、乡镇领导班子。二是注重保障激励。认真落实年度体检、意外保险、年度休假等保障措施,每年每村财政预算驻村工作经费不低于1万元,按照每人每月100—300元标准发放乡镇补贴,按照每人每天5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据实报销往返差旅费。三是注重精神激励。注重挖掘和培树脱贫攻坚典型,扎实开展年度“十佳第一书记”评选活动,推荐省、市表彰15名,催生出“黑脸书记”常艺螣、“管得宽”王国文、“二度进村”张怡琼等先进典型,激发了第一书记队伍主动攻坚活力。

(中共万源市委组织部 易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