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0695

石渠县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提升工作

www.gcdr.gov.cn (2018-04-25)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为切实加强第一书记队伍管理,全面了解第一书记队伍现状,石渠县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全面实施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工程。

第一时间传达精神,统一思想聚合力。一是提前就履职情况展开摸排。一方面全覆盖电话了解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全覆盖征求乡镇党委意见,另一方面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及征求的意见,及时就全县112名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分类建立摸排台账。二是及时向县级党员领导传达。签送全县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部长“主要责任人”责任、县级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迅速构建起县委牵头抓总、组织部门协调推动、县级领导具体推动工作格局,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三是及时向基层党委政府传达。于4月5日组织22个乡镇党委书记及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召开“石渠县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动员部署会”,详细传达并解读了《甘孜州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的工作方案》,并结合石渠实际签订《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乡镇管理承诺书》。各乡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于4月6日前全覆盖召开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敲响第一书记警钟。

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懂弄通知政策。县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以例会的形式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并逐项梳理文件内涵,逐一细化具体措施;抽调县纪委(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骨干干部组成集中摸排组,并于4月6日召开“石渠县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队伍质量培训会”,重点就“一听二查三问”具体事宜、《甘孜州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评估表》、6张清单具体标准和政策把握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

第一时间摸底了解,掌握情况重评估。全县4个集中摸排组于4月6日-7日深入22个乡镇通过听第一书记汇报履行五大工作职责情况,详细查阅第一书记工作日志、五本台账、考勤记录、每月工作推进情况,系统全面了解乡村党组织的评价、贫困群众的认可度、选派单位的支持力度和管理方面,并根据摸底结果形成详细的综合评估,全面客观公正评价第一书记。

第一时间掌握人选,配合选拔重程序。印发《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荐选拔第一书记的通知》(石组通〔2018〕16号)文件,明确规定第一书记人选条件、第一书记管理、待遇、选拔程序,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出《第一书记招募令》,切实将工作做在前头,确保第一书记队伍质量提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对112名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的集中摸排。

(石渠县委组织部 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