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2940

一图看懂| 服务农民工,四川出台十六条措施,含金量十足!

www.gcdr.gov.cn (2018-11-30) 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

为我省2500余万农民工提供温暖服务的保障措施来了!

11月29日,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在内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从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交通出行等16个方面,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和人性化关心关爱,不断提高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爱: 16个方面提供均等化服务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六条措施”针对农民工需求较为集中的1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服务保障措施,通过均等化服务和人性化关怀,不断提高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6个方面具体包括: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交通出行、证照办理、居住条件、子女就学、卫生健康、文化生活、社保服务、工资支付、维权救助、创业服务、留守人员关爱、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表彰激励等。

川观君精心梳理,让您一图看懂!

  落实: 纳入市县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为确保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以及服务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我省将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纳入市县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筹协调、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农民工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要将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目前,“十六条措施”已被细化分解为40项具体的服务项目,根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省内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省农劳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把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以及服务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十六条措施”借鉴了广西、河南等外省以及我省达州、巴中等地的经验做法。

为把措施做实做细,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省人社厅、省农劳办等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10个省直部门相关人员一起,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省内多地进行调研,并邀请部分省直部门和成都、内江、南充、达州和巴中5个市人社部门负责人集中座谈,听取建议意见。

此外,还通过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和杭州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见面会)发放问卷调查、人社12333服务热线、人社厅长信箱及省农劳办邮箱,广泛收集农民工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