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215

资阳市乐至县坚持“三个三”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www.gcdr.gov.cn (2022-04-07) 来源:资阳乐至县委组织部

资阳市乐至县不断健全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通过打造“三个课堂”、开展“三项帮扶”、实施“三大行动”,充分调动流动党员服务家乡发展积极性,促使流动党员成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三个课堂”推动流动党员“充电蓄能”。一是流动课堂随时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以互联网领学、线上打卡、“指尖课堂”等方式,及时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通知、学习内容、精品课件等学习信息3000余条,让流动党员同步学习不掉队。二是培训课堂集中学。结合春节期间流动党员返乡过节“窗口期”,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开展培训教育300余场次,让流动党员第一时间“补党课”、炼党性。三是实景课堂沉浸学。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精心组织“帅乡游子看家乡”系列活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到陈毅故里等红色教育教学点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用心聆听先烈事迹、感悟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流动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三项帮扶”构筑流动党员“温暖家园”。一是走访慰问暖人心。深入开展“温暖过冬、欢乐过节”系列走访慰问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发放慰问金、寄送慰问信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及时送去新春祝福,共走访慰问流动党员300余名、发放慰问信7000余封,切实让流动党员心有“暖流”。二是结对帮扶送真情。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帮扶机制,县乡村三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外出务工的优秀流动党员320余名,定期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三送”活动,帮助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讨薪维权等实际困难,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家乡温情和组织关爱。三是就业帮扶助增收。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协调人力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采取“订单式”“集中式”培训,为流动党员开展免费技能培训300余场次,帮助了解市场信息、寻找创业项目、联系产品销路等,为流动党员就业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三大行动”激发流动党员“红色动能”。一是开展建言献策行动。紧抓流动党员信息灵、思路宽、社会阅历深等特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宣传乐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活跃因子”,累计收到流动党员意见建议1400余条。二是开展示范先锋行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开展面对面经验交流会,分享外出学到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销售模式等,引领在家党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创业热情,进一步营造积极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跟踪培养行动。摸排出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优秀流动党员,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库重点培养,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跟踪计划,引导其回村任职,带领群众致富,村级建制调整以来共有22名流动党员返乡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人才基础不断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