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26753

开展三大活动 擦亮组工品牌

——宣汉县委组织部创新举措狠抓机关自身建设

www.gcdr.gov.cn (2022-03-08) 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

为纵深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切实提升部机关业务工作质量,树优组织部门良好形象,有效解决年轻干部“组织业务不精、基层经验不足、写作水平不高”等问题。今年以来,宣汉县委组织部机关扎实开展“大培训、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以学习蓄能量、以调研找不足、以评比促赶超,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开展大培训活动,着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一是培训组工文化,涵养组工精神。以“邀请老组工讲老传统”方式为主,激励组工干部继承组工传统,传承组工文化,带头创先争优。同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邀请经验丰富的党委书记、县级部门一把手,针对工作中易出现的一些信访难点、应急处突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二是培训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将部机关科室职能、业务流程等内容制成PPT课件或指导手册,进行业务评述,让全体干部职工熟悉了解各科室业务工作。邀请县域内经济工作专家就“项目实施、经济发展形势”等进行专业辅导讲解。三是培训写作技能,夯实文字功底。举办关于新闻通讯、调研论文等各种体裁文章写作技巧专题讲座。邀请市县写作能手结合具体文章分享写作心得,传授写作方法。

开展大调研活动,切实找准基层现实需求。一是专题调研围绕省市组织工作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县域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针对性开展“基层党建、干部人才、两新组织、两项改革、村集体经济、党员发展与管理”等重点课题调研,为“上级更好决策、更好推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问题调研。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日常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乡镇村社一线、重点工作推进现场、重大项目建设前沿,摸实情、找症结,寻办法,分类提出关于组织工作实实在在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三是社会调研。根据组织工作“外延内涵”要求,为更好地让组织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自身认知盲区、薄弱领域开展学习调研,促进组工干部成为“多面手、全能手”。

开展大比武活动,全面营造良好团队氛围。一是撰写文稿,比写作水平。举办“命题作文”,由部领导根据业务需求现场给出选题,干部职工在规定时间内现场作答,同时,邀请部外人员统一阅卷打分。二是闭卷考试,比知识储备。将各股室(中心)应知应会的知识点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制作成测试考题,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进行评价。三是随机答辩,比表达能力。围绕“争创全国‘百强县’、党代会精神落实、争做优秀组工干部”等方面进行演讲,部机关班子成员现场打分,指出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