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5708

恩阳区委组织部:“四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www.gcdr.gov.cn (2021-05-20) 来源:巴中恩阳区委组织部

恩阳区委组织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始终坚持思想发动全覆盖、学习研讨全方位、方式方法全开放、严督实导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思想发动全覆盖,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始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以读史分享会、组工大讲堂、主题党日等为抓手,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活动24场次。制定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积分管理办法,将党性修养、学习态度、政治定力、能力提升、担当奉献细化为16项量化指标,与党员的晋职晋级、评先选优、年度考核挂钩,并将学习评定情况装入《党员“一表一卡”日常管理档案》。探索建立党员学习预警机制,对学习不积极、不主动、无实效的党员,亮牌警告、限期整改。

学习研讨全方位,变“单一学”为“系统学”。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采用“书记领学+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的方式,逐字逐句读原著,逐条逐款学原文。常态开展“党史如何学、组织工作怎么干”大讨论,集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勇于担当作为,做事业上的领头人”“坚守纪律底线,做作风上的清白人”等专题研讨,让每名组工干部学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在新征程中自觉担当作为。

方式方法全开放,变“静态学”为“动态学”。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先锋讲堂、实施固定学习日、开办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学、自主学、研讨学、互动学、对比学,明确学习标准,量化学习效果;把党史学习专题植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综合运用网络在线学习、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电视网络专栏等新媒体,让党员能够利用闲暇时间通过电视、手机等获得学习资料,与结对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与贫困党员结对认亲,开展送学、帮学、助学58场次。

严督实导全过程,变“粗放学”为“精细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对照学习清单印证学习轨迹,对照党员的思想实际查验学习心得,防“前紧后松”。采取背靠背问询、点对点查验、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检验党员学习深不深、学习内容实不实、作风转变快不快,防“形而上学”。紧扣“建强组织筑堡垒、为民办事解难题”,认真收集群众“微心愿”,主动认领“微心愿”,努力做到“心愿”有记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防“跑偏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