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2998

武胜县:“三点聚焦”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www.gcdr.gov.cn (2021-05-11)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武胜县聚焦分析研判、精准识别、班子选配三点发力,高质量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力求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

聚焦分析研判,下好“先手棋”。全面深入调研。组建9个调研组,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23个乡镇和54个部门全覆盖开展调研,与全体干部职工“一对一”谈心谈话,全面掌握班子运行、干部履职情况,了解干部意见建议。分层分类谈话。县委书记与乡镇党政正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部部长与乡镇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宣讲换届纪律,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进退流转”,收集干部个人意愿及换届工作意见建议259条。广泛听取意见。综合纪检监察、巡察、政法、信访、审计等16家单位掌握的乡镇领导干部有关信息,广泛收集各乡镇2016年以来获得奖励、年终考核等次、底线工作完成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个人奖惩情况,为换届人事调整提供先手资料。

聚焦精准识别,用好“显微镜”。面对面比选。着眼乡镇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配备需要,采取结构化面试,对全县30岁以下符合提任副科级领导的年轻干部进行择优比选,由组织部部长命题并主持面试,面对面了解54名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和综合素养。近距离考察。在全县范围内抽调83名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干部,组建10个考察组,深入各单位开展考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了解乡语口碑,近距离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全方位识别。综合考虑干部性别、年龄、学历、籍贯、专业特长、经历、工作实绩等因素,分析干部性格气质和能力素养,逐一精准画像。对拟提拔任用人选提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排查信访举报、核查干部档案,严防带病提拔。

聚焦班子选配,换好“火车头”。坚持先定原则,再议人选,先后4次召开组织部部务会、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确定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职位人选的产生范围、资格条件。综合考虑干部个人特点、班子搭配、工作需要等情况反复酝酿,突出对乡镇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的择优比选,对乡镇纪委书记、政法委员、人武部长等人选广泛听取县委分管联系领导意见。打破求全责备壁垒,大力选拔历练成熟、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目前,我县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9名,占比19.6%,较换届前平均年轻4岁,新提拔39名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每个乡镇均配备1名以上30岁以下领导干部和女干部,平均年龄较换届前年轻3岁,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183名,占比83.6%。较换届前,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在性别、年龄、学历等方面得到较大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