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0538

执笔问耕 叩门寻路 共谋基层振兴的好钢好梁——九龙县委组织部认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

九龙县认真落实县乡换届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要求,精准制导班子分析研判、纪律专题教育、乡村发展需要等多个要素,提前布局、明确目标、积极作为,由组织部长亲自带队,组成3个工作专班,耗时一个半月,遍访51个机关单位,16个乡镇,65个村(社区),实现了谈心“一对一”、调研走到户、摸排沉到底,即把思想纪律带了下去,更把基层心声带了上来,为下一步优化班子功能,推动高质量换届摸清了真实家底。

问愿问职,道出干部心声。采取“集体谈”与“单独谈”相结合的方式,与200余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有效畅通干部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个人特长。一是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干部思想活跃期,通过谈话全面掌握各级干部的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各种因素,及早发现问题,思考对策,切实把换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切实掌握干部任职意愿。通过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说出个人意愿,切实掌握干部个人实际情况,摸清干部“原单位留任”、“跨单位交流”、“从事驻村扶贫或重大项目建设岗位”、“退居二线”等意愿。三是准确摸清干部特长喜好。从“该用谁”而非“谁该用”的角度出发,准确摸清干部性格爱好、专业特长等,聚焦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事业发展需求使用干部,确保其更好履职尽责,撸起袖子大展身手。

问政问效,融入群众生活。坚持问计于民、访贤于民,把与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基层心声和了解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途径,走访群众、党员代表200余户,500余人次,多渠道、多层面倾听各方面意见。一是问品行,看政德廉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通过访谈党员干部群众,掌握干部个人品行,切实把忠、勇、勤、廉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好务尽好责。二是问绩效,看能力经验。坚守“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原则,通过走访切实掌握各级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发掘其在具体工作中干出的亮点,干出的佳绩,为换届人事安排提供科学参考。三是问民意,看民心向背。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中,将与群众交流列为一项重要工作,走入村干部、弱势群体、致富带头人、党员等百姓家中,掌握各级干部在群众中的评价,确保选出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说事说理,高涨干事热情。通过“面对面”的说理和直接沟通,确保问题早预警、心理早疏导、矛盾早化解。一是做到换届不涣心,集中精力干事业。教育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把精力用在工作上,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切实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做到换届不松劲,勤勉尽责促发展。通过谈心谈话再聚心、再鼓劲、再攻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换届季作为继续前进的攻坚季、推进季,以更大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做到工作不“掉线”、部署不“落空”、项目不“歇脚”、服务不“断档”,切实激发各级干部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竞进姿态,三是做到换届不懈怠,激情干事争一流。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换届过程中端正心态、保持状态,立足岗位、干好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以换届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干部,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说纪说法,划好红线硬杠。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一是抓实正向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依托“三会一课”开展思想教育200余场,覆盖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二是树牢规矩意识,明确纪律红线。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各级党员开展教育谈话,提醒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三是抓好警示教育,严守廉洁底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5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1200余人次,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