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1522

万源市“三上三下”抓好职级晋升工作激励公务员队伍担当作为

www.gcdr.gov.cn (2021-05-06)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新《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以来,万源市对公务员职级职数精准调配、精准管理,实行“三上三下”工作法,对拟晋升人员进行反复沟通酝酿,有序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促进公务员在脱贫攻坚、经济社会、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

问题难点收上来、对策建议沉下去。《规定》中职级晋升门槛较低,符合晋升条件干部数量较多,职数有限,矛盾较大,为平稳推进晋升工作,万源市主动征求各单位意见,及时研究应对措施,提出指导意见。广泛征求意见,收集焦点疑难问题。结合万源市实际,印发《万源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并要求各单位上报在职级晋升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和乡镇对实施方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反复研判,梳理出市级部门普遍“超职数”、干部“到点就进”思想严重、职级公务员交流困难、已套转人员晋升“占起手”等20余条急需解决的疑难杂症。精准排查摸底,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结合班子运行调研、公务员年度考核、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等工作,对全市2520名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全覆盖摸排,综合考量干部日常表现、专业特长、群众口碑、工作实绩等情况,动态更新单位职数空缺和“正反”两张清单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综合全市总体情况和各单位个体情况,大胆提出干部轮岗交流、用好用活统筹职数、鼓励支持提前退休及实行积分管理制度4种方式,有效缓解晋升压力。

晋升方案报上来、优化意见返下去。各单位根据职数空缺情况和指导意见,形成初步晋升方案,由组织部业务股室进行审核,进一步优化方案。严把资格条件,提出初步晋升方案。根据《关于全市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职级晋升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循“单位初核-上报沟通-单位推荐”的方式实施职级晋升。在开展晋升工作前,积极与组织部业务股室从职数情况、资格条件、矛盾问题等方面对初步晋升方案进行沟通,及时对初步晋升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通盘统筹考量,不断优化晋升方案。组织部业务股室根据政策规定及平时掌握的单位具体情况,结合全市不同单位特点,对初步晋升方案提出进一步优化建议,确保晋升方案既能突出“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又便于实际操作。各单位根据反馈意见,通过“大会推荐+党委(组)推荐”方式,以工作业绩和群众公认为标准,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真正得实惠,有效防止了将“政策通道”简化为“普惠捷径”,形成了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晋升氛围。

担当作为晋上来、碌碌无为放下去。在各单位申报人员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制定晋升原则,分批次统筹推进,有效缓解晋升压力,并进一步体现了突出实绩的用人导向。“六个优先”,绩优干部晋上去。综合考虑干部资历、经历、年龄等情况,明确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优秀的、近两年内退休的、任现职级满9年的、任单位“一把手”满8年的优先晋升,鼓励干部提前退休或调参公单位优先晋升,有效盘活现有职数,倒排确定270名首次晋升对象,鲜明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导向。“五个暂缓”,问题干部放下来。明确曾因处分降低职务层次、违规借用干部和存在不良征信、交通违法、家风家教问题干部不纳入第一批次晋升,17名干部暂缓晋升,并要求各单位根据晋升原则,精准宣传引导。通过政策宣讲等方式合理引导干部预期,纠正“到点就晋”的错误观点,倒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