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4256

平武县突出抓小动早打好乡镇换届主动仗

www.gcdr.gov.cn (2021-04-30) 来源:绵阳平武县委组织部

平武县针对乡镇党委换届面广量多、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情况,坚持超前谋划、统筹推进,从严从实打好乡镇换届主动仗。

建机制、强组织,立足“早”字谋划部署。一是落实责任促合力。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20个乡镇对应成立工作机构。多次研究敲定换届工作方案,制定人员分工表,明确问责追责的12种情形,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挂图作战抓规范。制发换届指导文件和任务清单,明确党代表产生、党委候选人提名和考察、党代表选举等,确保全县上下操作规范、标准一致。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建立日纪实台账,坚持每日打表推进、对账销号。三是开展培训强指导。召开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县、乡两级分类培训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和业务骨干200余人次。组建3个乡镇换届业务咨询答疑小组,针对各乡镇实际情况开展精准指导。实行换届动态周报制度,6个工作指导组跟踪了解各联系点换届工作准备情况,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早研判、明底数,聚焦“实”字把握重点。一是一线考察摸情况。创新考人、考事、考绩“三考合一”综合考评体系,深入一线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发现储备88名符合提拔条件的优秀干部。组建4个研判组对“两项改革”后20个乡镇、52个县级部门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提出班子调整优化初步意见和结构性配备方案。制发选拔“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方案,分级分类排查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各类群体数量结构、能力素质、履职情况。二是分类谈心显关爱。聚焦严肃换届纪律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解决“换届综合症”。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的方式,与县委其他常委、各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52人次,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干部职工、村干部等开展交心谈心800余人次,做到换届政策、程序、纪律三个讲清楚。三是多维宣传浓氛围。利用清明歌会、白马文化展演等节庆活动展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换届共识。通过发放明白卡、制作短视频、编诵顺口溜等形式宣传换届意义,组织学习政策法规,营造关心支持换届的氛围。

重监督、防风险,突出“严”字正风肃纪。一是集中学习筑防线。将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内容,开展“守初心、铭身份、葆本色”主题党日活动82余场次。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学习180余场次,565名党员干部分层分类作出严肃换届纪律公开承诺。二是提前摸排防风险。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宗族势力、矛盾纠纷集中、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乡镇提前进行专项整治。排查换届风险点168个,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性做好风险防控预案,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之前。三是畅通渠道强监督。聘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观察员,每个乡镇选择3名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民情反馈员。建立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全程监督换届工作。组建由纪委、组织、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信访举报快速查核协调组,严格执行乡镇换届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实行立项专办、分类办理、快查快结。(张桂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