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3183

德阳罗江:公务员职级激励效果明显

www.gcdr.gov.cn (2021-04-28)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出台以来,德阳市罗江区坚持准确把握职级功能定位,把职级职数作为激励公务员的重要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效应,有效激发了每个奋发有为的基层公务员各安其位,各显其能。

“有为才会有位”的激励效应不断释放。一是晋升“藩篱”被打破,双梯并行实现1+1>2效果。与领导职务并行的职级序列,基层公务员晋升的新通道被打开,领导职务与职级的宽幅对应关系,让领导职务公务员可兼任上一职级,职级公务员也可以按照规定转任或兼任领导职务,公务员职业发展由“单行线”变成了“双行线”,基层公务员有了“盼头”,有了“奔头”,干事创业精气神得以提振公务员,人才流失增速持续放缓。近三年以来,全区流失人员逐年减少,因调离、辞职流失人员减少55%。二是晋升“硬杠”被划定,实绩优先实现4÷2≠2效果。坚持实干是实干者的通行证,切实树立“择优”“实绩”导向,破除“吃大锅饭”和“论资排辈”的消极等待思想,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部的“风向标”,形成了“干事有动力、发展有路径”的良好局面。2019年以来,全区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6批次共计212人,非领导成员公务员晋升率达70%。

“有位必须有为”的生动局面不断涌现。一是“尸位素餐”撞枪“能上能下”。出台“负面清单”,明确不能晋升职级的情形,将受到诫勉、组织处理或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或者期满影响使用、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等等情形列入不得晋升职级的负面清单,划出晋升“红线”,标明“雷区”,加大作风和效能问责力度,对不能胜任职位职责要求、年度考核不称职、受到降职或撤职处分的,予以降低职级,让“不进则退”机制倒逼干部担当作为。二是“聊以塞责”遇上“鲶鱼效应”。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升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列入考核评价指标,明确降级标准并落实到位,向“庸懒散浮拖”者“亮剑”,让“等靠要熬混”者的发出警示。真正做庸者下、劣者汰,破解公务员“时间到、自然有”的消极思想,让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缺乏敬业精神,坐等职级晋升的公务员“没奔头”,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危机感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有为不必有位”的履职常态不断强化。一是职数核定统分结合,“世间风光不去争,得过且过才自在”现象已荡然无存。根据机构规格和编制数量按照规定比例,采取“四舍五不入”的方式将职级职数分级分类核定至各单位,“去尾”部分采取聚少为多、凑零为整的方式,纳入全区统筹管理。在使用上,采取各层级职数适当预留,每批次使用不超过可用空缺职数的1/3,晋升秩序“流水不腐”的良好态势已然形成。二是晋升人选比例控制,“后谁前各自猜,你追我赶在轮台”已蔚然成风。晋升人选实行横向全覆盖,纵向有比例,让新政策红利得以充分释放。领导兼任职级实行比例控制,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兼任职级不超过领导成员数量的1/3,且不超过本单位占用职级职数的非领导成员公务员数量,晋升人选注重中老中青机会均等,切实让各类各层级群体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