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325

“三个到位”强化培训,助推换届顺利开展

www.gcdr.gov.cn (2021-04-26)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为贯彻落实全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要求,提升干部做好换届工作的业务能力,蓬安县召开了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从操作层面对政策规定、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强化培训,为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制发“两张清单”,程序步骤梳理到位。一是制发换届工作指导督导清单。根据中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全面梳理乡镇换届重点任务,从完成时间、责任主体、督导要求等方面,对今年的换届工作进行的逐项分解,按照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的要求,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出4项66条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推进严丝合缝、有条有理。二是制发党代会组织与选举流程。参照《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蓬安县乡镇党代会组织与选举工作流程》,将乡镇党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大致划分4个阶段、13个环节、49个事项,逐个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操作要点,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漏、该走的步骤一个不减、该走的环节一个不少。

做到“三个讲清楚”,关键政策解释到位。一是讲清楚职数设置相关政策。在培训会上,对上级文件中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设置要求逐一说明,明确我县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设置和党委委员设置要求,对变化情况进行解释,进一步消除干部对职数设置变化的疑问。二是讲清楚干部配备相关政策。针对中省市县文件中对乡镇领导班子结构配备的具体要求,对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择优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选拔本地干部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传达,并结合我县干部配备实际情况,对我县关键岗位干部、结构性人选配备工作进行分析,打牢干部选配基础。三是讲清楚“五方面人员”选拔相关政策。由于“五方面人员”选拔工作政策性、政治性很强,会上着重对“五方面人员”的选拔条件、选拔范围、选拔流程和重要环节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说明,举例对每类人员的选拔要求、优先条件等进行解释,明确乡镇开展政策宣传、排查摸底、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的工作重点,确保乡镇政策把握不偏不倚、程序操作不漏不减,整个过程经得起检验。

提出“四个要求”,纪律规矩强调到位。一是抓好研究部署。要求乡镇在正式文件下发后,抓紧研究制定本乡镇换届工作相关文件,明确换届工作步骤和流程,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有序推动换届工作。二是抓牢基础工作。要求乡镇和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深入摸排、层层把关、层层研判,党委书记牵头揽总,对人选负总责,做到全程研判、全程跟踪、全程负责,决不允许降低门槛、伪造背景、借花献佛,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三是抓细统筹指导。要求各换届工作指导组要紧盯关键节点,强化业务指导和政策释疑;乡镇要深研政策、及时沟通、主动汇报,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确保换届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四是抓实风气监督。要求乡镇和相关单位加强纪律教育和风气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省委“四个必须”和市委“20条措施”等纪律要求。同时,抓好谈心谈话,引导中层正职、负责换届具体工作等人员严守换届纪律。(王婷、雷璐萍、杨林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