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9236

宜宾市翠屏区“三网共治”探索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新路径

www.gcdr.gov.cn (2021-04-15) 来源:宜宾翠屏区委组织部

宜宾市翠屏区以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切入,探索“三网共治”模式,着力破解城乡结合部社区矛盾纠纷多、服务管理难、文明有差距等问题,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健全“组织网”,“三支力量”搭建连心桥梁。一是激活“组织细胞”。采取单建或联建方式,组建5个小区党支部,设立楼院党小组25个,指导4个居民小区成立业委会或自管小组,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三级党组织体系,推行小区党支部成员、楼院党小组长和业委会双向培育交叉任职,将20个小区全覆盖纳入管理。二是组建“党建联盟”。在3个城乡结合部社区组建功能型区域党委或商圈联盟,吸收街道包保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等近40人为成员,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共驻共建、社区治理工作,有机联结23家单位、2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8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培育“治理队伍”。择优配备48名全科网格员,整合“双报到”党员、小区物业负责人、两新组织、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等400余人,组建“和事佬”“小橘灯”等15支不同功能的志愿服务队,联合城管、交通等10多个部门下沉力量,构建“全网治理”新格局。

健全“治理网”,“三大行动”营造安心环境。一是加强治安防控。建立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一体化运行机制,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为6个小区安装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环境复杂的区域增设29个高清数字监控摄像头。以“初心服务社”为载体,组织社区民警、党员干部、全科网格员等力量,常态化开展安全巡逻、卫生巡查、困难救助,排查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40余起。二是抓好温情调解。在绿园社区成立新乡贤调解委员会、和苑社区设立“和事佬”工作室,组织社区民警、法律顾问、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组成调解团队,探索推行“找谈商调访”五步工作法,及时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土地征拆等问题50余件。三是开展环境整治。畅通“近邻热线”、楼栋微信群等渠道,通过征集“金点子”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积极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发挥“有事来协商”、居民议事会等议事协商平台作用,共商共议解决线路老化、电梯维保、乱停乱放等问题30多件,对和苑社区、龙泉社区内2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在天悦府等12个小区安装休息桌椅、健身设备等120余件,规范设置消防通道标识8处,拆除违规搭建窝棚5处。

健全“服务网”,“三个载体”做实暖心举措。一是培树文明新风。精心打造百姓大舞台、非遗传习馆,成立“夕阳红”歌唱队等16支文艺队伍,举办健身运动会、家风诵读、健康公益讲座、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市民、道德模范、好儿媳好公婆、星级卫生户等评选,增进睦邻和谐。二是丰富服务供给。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施“小办公、大服务、敞开式、亲情化”改造,设置读书吧、游乐园、健身场等功能分区。探索以“1元租金”“微服务”购买等形式运作社区公共资产,引入艺涵培训学校、美琪教育等5家社会组织,开展健康养生、贴心托管、10元快剪等10余类生活服务。在绿园社区、龙泉社区等布点建设公办幼儿园,新打造2个面积18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着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三是办好惠民实事。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对接市场监管、税务、司法等区级部门,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人才招聘等多元化综合服务。组织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义修义剪、现场招聘、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30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