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059

蓬安县“三位一体”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

www.gcdr.gov.cn (2021-04-12)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蓬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力聚焦队伍建设、载体创新、资源保障,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校园,充分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接过先辈旗帜,一颗红心永向党。

一是内外结合,培养党史教育“主力军”。坚持“内挖潜力、借助外力、汇聚合力”,形成政府主导、学校配合、社会参与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一是内挖潜力。整合班主任、团队辅导员、学科教师等师资力量,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打造切合实际的党史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六个一”活动、思政课“三个一”建设、党史教育“四个讲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系统1000余名党员干部及6万余名师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二是向外借力。通过聘请、挑选一批先进模范、老红军、党史专家、优秀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组建红色文化知识宣讲团,分批次、分学校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集中辅导。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90余支宣讲小分队,开展100余次宣讲活动,覆盖全县6万余名师生。

二是创新载体,打造党史教育“升级版”。坚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久久为功”,为党史教育进校园注入强劲“动能”。一是将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将党史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教学计划,纳入教学考核,努力打破红色文化教育与课堂教学之间的“孤岛效应”,形成科学化、特色化的红色文化课程体系。相如二小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通过开展课前红色歌曲演唱、党史教育黑板报、红色作品展览、大课间展示等方式传承红色精神。二是将党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实施“培育一批优秀红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一批红色教育活动阵地、打造一批德育特色品牌”“三个一”工程,增强党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桑梓小学精心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墙和红色文物展示厅等,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在全校师生心中埋下红色种子。三是将党史教育融入社会实践。通过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结合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党史教育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固化教育成果。蓬安二中深挖蓬安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研学实践,通过祭扫烈士墓等方式,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

三是整合力量,画好党史教育“同心圆”。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发力,延展红色教育触角。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印发《深入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推进路线,明晰各方责任,强化工作联动,为党史教育进校园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强化校社联动。各学校抓住“五四”“六一”“七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红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家长、社会团体等参与其中,在红色文化普及、文明家风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互动。同时,通过把社会资源引入学校红色文化建设、把学校红色教育资源共享于社会,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校社联动、双向服务”的合作新机制,为党史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运用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我县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及优秀工作做法,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党史教育进校园的良好氛围,形成校内、校外协调一致的红色育人合力。(王勇、汪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