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1712

西充县:“三先行三到位”扎实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前期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4-02) 来源:南充西充县委组织部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西充县持续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上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学习研究、调研摸底、干部调整”三管齐下,为平稳有序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打牢基础、做足准备。

学习研究先行,政策把握到位。紧扣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性强、程序严格、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一是开展“大学习”。县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中省换届工作会、业务培训会精神,组织部先后4次召开部务会、干部职工会跟进学习中省换届文件,组建政策专题研究小组,深入研究代表委员人选规模结构、资格条件,乡镇领导班子职数设置、干部配备原则以及纪律要求等政策规定,熟悉政策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开展“大讨论”。组织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以及人大、政协、纪委、统战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层分线专题召开座谈会3次,讨论政策疑难问题11个,发布征求意见稿2个,收集意见建议21条,并及时向上级反馈,做到政策疑点第一时间弄清弄懂,好的意见第一时间采纳接受,确保政策出台“接地气”、政策执行“不走样”。三是开展“大钻研”。组织业务股室,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2016年乡镇换届工作经验,全面梳理本次换届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各个阶段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程序步骤、工作要求,对党代会、人代会选举以及干部考察等重点工作进行细致研究,确保换届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力推进。

调研摸底先行,情况掌握到位。针对换届干部调整多、涉及面广的情况,坚持超前谋划、分类施策。一是分析研判“实”。组建6个工作组,对全县21个乡镇的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团结协作等6个方面重点了解班子运行情况,收集干部诉求58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为换届班子配备、人事调整提供参考。二是分类梳理“准”。对照中省市关于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比例的文件相关要求和规定,突出“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原则,全覆盖梳理乡镇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经历、党派、性别等结构比例情况,提前谋划、统筹考虑关键岗位人员安排和结构性干部配备,确保换届后的新班子结构优、功能强。三是分线排查“细”。建立组织、纪检、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工作联动机制,组织乡镇党委提前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出现情况的地方,分类确定“红色重点乡镇”“黄色警惕乡镇”“绿色安全乡镇”,打好线索筛查、风险排查、问题核查“三个提前量”。

干部调整先行,力量配备到位。把握换届工作“选人是关键,关键在人选”的重要要求,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先调整、再换届”工作思路,及时配强班子、补缺干部。一是聚焦“两类群体”。全面摸排“五方面人员”1500余名,筛选出符合条件人员377名,分级分类建立台账,为“五方面人员”选拔打好基础;综合单位推荐和平时掌握情况,确定57名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为落实年轻干部配备要求做好准备。二是畅通“三大渠道”。按照换届相关政策规定,综合考虑干部诉求和工作需要,对任职时间较长、年龄偏大的乡镇领导干部,通过优先晋升职级、交流回城任职、保留相关待遇等渠道,有序引导其主动退出领导岗位,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铺好路”。三是紧盯“四个关键”。通盘考虑工作需要、能力素质、个人特点等方面的因素,提前对乡镇党政正职、人大主席、副书记、组织委员等4个关键岗位进行调整,为基层汇聚了更具活力的领导力量。今年以来,先后调整乡镇党政正职5人,人大主席4人,副书记11人,组织委员2人。(张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