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3372

德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着力提升领航员参与基层治理能力

www.gcdr.gov.cn (2021-03-03)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2021年2月26日,德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组织召开德阳市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调度会,着力提升领航员参与基层治理能力。

旌阳区蒲东、文昌、文庙、平安四个试点社区领航员、党建指导员、社区党组织书记、旌阳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等逐一汇报了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打算;与会人员对派驻社区的领航员、党建指导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2020年6月,自德阳市启动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试点工作以来,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基层治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在旌阳区四个社区开展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以试点社区为单位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和业委会协会,同步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党组织、业委会协会党组织和居民小区党组织三类党组织,完善了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决策机制。二是解决了群众难题。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开展结对共建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道路障碍物、排水管堵塞、环境卫生差等群众关注的烦心、揪心问题。三是方法和途径更加清晰。试点工作为两新组织和领航员如何参与、有效参与基层治理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一些制度成果,为深化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二级巡视员张兴鸿同志对参与基层治理的领航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注重和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创造最优条件、找准最佳切入点。二是要盯住问题抓落实。重点围绕“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群众有什么诉求,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来谋划和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是要在务实上下功夫。领航员工作作风要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实,要真心下沉、诚心帮助,要把解决群众最急盼,最揪心的事情记在心、抓在手、扛在肩、下真功,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见实效。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办公室、市委两新党建指导站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