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336

中江县践行“精细化”理念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www.gcdr.gov.cn (2021-02-01)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执行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升选人用人质量,中江县践行“精细化”理念,坚持精准审查政治素质、精准把握事业为上、精准落实公道正派,真正让表现好的识得准、干得好的推得出、能力强的选得上。

精准审查“政治素质”这一必备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体检作为选用干部的第一关口。一是抓实综合性研判。通过谈心谈话、回访调研、年度考核等方式,聚焦干部的理论学习、岗位履职、群众口碑等方面,全面性、近距离地了解干部的政治品质和现实表现。二是抓实关键处识别。深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发展等主战场,了解干部在面对政治考验、风险挑战、复杂矛盾时是否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从中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三是抓实任前考察。做到政治素质现实表现必述、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谈话必听、集体面谈必问、考察材料必写,深人分析干部政治品质情况。2020年对25名新提拔及进一步使用干部、221名晋升职级干部进行了全覆盖政治素质考察。

精准把握“事业为上”这一鲜明导向。坚持选人用人服务于事业,释放人岗相适的“乘数效应”。一是坚持工作实绩与综合素质并重。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选拔任用基本资格条件,注重结合实绩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以及遵纪守法落实等情况,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坚持横向推荐和纵向推荐并举。在各单位内部通过民主推荐等方式横向比较确定表现突出的干部的基础上,纵向依据统一标准采取“下推上”的方式,按城市建设、党政综合、农业农村、经济金融等专业分线推荐,从而有目标、有方向、有标准地选拔干部,提高人岗“匹配”。

精准落实“公道正派”这一行为准则。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生命线。一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按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职试用期、任前公示、票决制等干部工作制度,做到公正对待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文书档案,并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调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文件,规范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二是严明选人用人纪律。狠抓思想教育,把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作为干部学习培训必学内容,做到领导干部掌握、组工干部熟知、干部群众了解,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同时,狠抓监督检查和查处问责,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