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921

党建领航筑牢“共建共享促藏汉一家亲奔小康”之红色战场‍‍

党建领航筑牢“共建共享促藏汉一家亲奔小康”之红色战场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成都市双流区自2012年对口帮扶巴塘县至今,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积极发挥援建指挥部和援藏党员、干部、人才的作用,多措并举地开展了“党建+”的各项援巴工作,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入驻巴塘2年多来,在有效助推巴塘县如期顺利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双流区、巴塘县分别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双流区和巴塘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巴塘县顺利完成省、州的绩效考核,代表四川省顺利通过省际交叉考核;双流援建指挥部在全省援建队伍中,唯一被评为省、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党建领航织牢援建指挥的组织网

自对口援建工作开启以来,双流援建指挥部入驻巴塘县后均立即改选了每批次的党支部成员,始终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援建干部人才管理。按照“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援建干部队伍要求,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实行支委分工负责制,设3个党小组,明确责任分工,2次修订完善《援藏人员管理办法》,将11个工作组优化设置为3个工作组,创新制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援藏人员请销假管理实施细则》,从日常工作生活、奖惩计分等方面将援藏干部人才、驻村工作队员、援藏教师、医生、干警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坚持党员大会、支委会、工作例会、项目推进专题会等工作机制,抓好援藏人员日常教育和分工动态调整。积极开展支部共创共建活动3次,召开支委会25次、党员大会15次、工作例会35次。通过以会带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援藏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激发援藏干部人才将精力聚集到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上和干事创业上来。

援建指挥部牵头筑牢“决胜脱贫攻坚”防火墙

始终坚决做到援建指挥部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适时针对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要求与部署,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议,激发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冲锋陷阵脱贫攻坚战场的干事热情。2018年以来,对口支援帮扶双流区每年按上年度财政收入的0.5%共计投入财政资金9752万元,筹集社会资金(含物资折合)2000余万元,精准实施住房保障暖民、产业发展富民、教育帮扶惠民、医疗卫生爱民、基础配套助民等“五大行动”,高质量完成各类援建项目113个,有力助推巴塘县在2020年2月脱贫摘帽,为决胜脱贫攻坚成效筑牢了成效明显的防火墙。

——盯实帮扶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圆满完成各年度任务。一是住房保障暖民。援助巴塘地巫、甲英2乡6村易地整村搬迁,全面打造完成“桃源地坞”“桃蹊甲英”2个安置新村,惠及群众206户、987人。深化“千企帮千户”社会帮扶模式,创新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行动,利用社会捐资带动实施巴塘县110户群众“五改三化”,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二是教育医疗惠民。精准实施教育帮带提升计划、“名师蹲点”送教进巴等教育援建项目,先后培训藏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100人次、教师2000人次。帮助成立州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3次开展“格桑梅朵绽放工程”学生交流互访活动,组织6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到成都学习体验。双流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开展“春蕾计划”“蒙泉爱心活动”等捐资助学,帮助20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巴塘县中考升学率增长到96.59%,教师中高职称人数增长到315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捐助巴塘人民医院医用车辆,提档升级硬件设施,建成特色科室3个,新建成标准化卫生院5所,待产点2个,帮助巴塘县人民医院、中藏医院和妇计中心完成等级评审验收。以“传、帮、带”形式教授巴塘医生50名,培训医生1000余人次。县医院年门诊量提升8万人次,医生中高级职称人数增长到24人。三是创业就业富民。实施以创业促就业帮扶行动,培养了宁伟、四郎吉村等一批创业典型,示范带动巴塘青年自力更生。建立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每年组织双流区重点企业赴巴塘县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创“巴塘、双流、中山”三地就业联动招聘模式,实现巴塘人员就业“云招聘”,历年共提供岗位5000余个,实现贫困群众1个月以上转移就业100余人。

——优化完善帮扶措施与模式,有效助推脱贫奔康。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在坚持原有帮扶渠道的基础上,主动创新,联合团省委共同拟定《巴塘县“五彩藏乡”消费扶贫产业振兴帮扶行动计划》,计划通过(2019至2021)三年时间,以“消费扶贫认购”方式,引导巴塘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产业基地、拓展市场营销、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2019-2020年连续两年,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联合团省委和成都市总工会在双流成功举办巴塘特色产品推介会,鼓励机关、企事业主体500余家现场认购特色农产品超过1000万元。同时还在成都和双流的景区、社区新增5个巴塘特色产品展销点,拓宽巴塘特色产品外销渠道,助推打响巴塘品牌。进一步优化《“千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投资社会援助资金2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润育·千企帮千户”积分奖励计划,开设“公益超市”,量化“爱心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推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拓展社会帮扶,结对帮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扶贫济困活动60余次,捐资捐物超过2000万元。

——强化产业帮扶助民增收,推动种养殖和民宿旅游发展筑实致富之效。投资110万元在苏瓦龙乡王大龙村实施“果草畜蜂”循环种养项目。投资220万元在夏邛镇孔打伙二村实施“巴塘院子”特色民宿项目。两个项目建设与培育集体经济组织同步实施,惠及188户740人(贫困户56人),年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引进双流牧山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在巴塘建立120亩胭脂脆桃种植基地,2021年全面挂果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0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投资800万元在地巫乡、甲英乡整村搬迁安置点建成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40万千瓦/时,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双流援建指挥部全体工会会员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与7户贫困户“结对子”签订“果树认养”帮扶协议,认养贫困户苹果树、核桃树、石榴树等98株,邀请双流农牧专家赴巴塘进行现地指导,手把手教导贫困户开展修枝、施肥等科学种植管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提升水果品质,兑现认养资金3万余元,实现户均收入4000余元。

——做实全域结对,精准组织全域帮扶,构筑全民共享的多元化援建新模式。根据巴塘实际需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方式,组织双流区12个镇(街道)、24个区级部门、24所学校、5家医疗机构、1000余家企业参加结对帮扶,制定专项规划6个、相关制度20余项。其中,“格桑梅朵绽放工程”开展学生交流互访活动9次,组织50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到成都学习体验;组织20余名藏干部人才赴双流挂职锻炼,25名巴塘干部人才赴双流跟岗学习;积极开展文艺文化等领域交流活动20余次。

——深化智力帮扶,培育教育医疗人才,落实“扶贫+扶志+扶智”的能力提升工程,留下永久的“智汇财富”。实施校(园)长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巴塘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48名;实施教育帮带行动,培训巴塘教师1200余人次。推行“1名援藏专技人才+3名徒弟+1个特色科室(学科)”传帮带模式,培训医师45名。培育产业带头人,根据巴塘各贫困村产业发展需要,分类组织农业专家9人次赴巴传授种养植技术,组织巴塘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到双流农业龙头企业观摩交流学习。组织双流书画协会赴巴塘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送文化下乡、廉政文化建设交流3场次,选派巴塘干部人才到双流相关部门跟岗交流学习21人次,依托成都知名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巴塘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5期共计200人次,为巴塘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强化党建引领,帮助巴塘建成第一个联合党支部、第一个社区治理委员会、第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每名援藏干部结合实际在纪检、组织、宣传、财务、文秘、项目管理等领域开展“传、帮、带”,为巴塘培养干部人才70余人。

党员干部人才齐冲锋,共唱“藏汉一家亲”主旋律

8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力军,教师、医生为辅的援藏干部人才300余人“不顾上有老,下有小,两地分居”的难处,怀着对藏族人民的深情厚谊,责任抗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由贺龙元帅率红四军途经的巴塘,情洒丹心地在这片热土上续写着“藏汉一家亲”的不悔援藏人生路。

一是始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职能,促使援藏干部廉政勤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运用纪委通报案件对全体援藏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导援藏干部知廉、倡廉、守廉,自觉抵制“四风”。加强谈心交心,及时掌握援藏干部思想情况,强化制度硬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根据援藏干部人才挂任职务,成立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到挂职单位和所驻村组走访调研,了解挂职干部和驻村队员履职尽责情况、扶贫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援藏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提升服务藏区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始终加强对援藏干部的关心关爱。在历届双巴双方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妥善解决援藏干部人才集中居住、定点食宿问题。两年多以来,已组织开展包虫病专项检查和年度常规体检各1次。依托指挥部工会、妇联组织每月举行援藏干部集体生日会,组织足球、篮球比赛20余次,开展干部谈心交心50余次,关心解决队员生活困难,增强团队归属感和凝聚力。坚持每周定期学习藏语和各类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学藏语、唱藏歌、跳弦子”系列活动8次,在建军节、教师节、医师节期间组织行业援藏干部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增进双巴情谊。组织召开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10次,双巴帮扶双方党委政府集体看望慰问援藏干部6次。两年多来,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和不安全事件,人员思想稳定。积极打造最有情怀的对口支援工作队,引导援藏干部人才在巴塘“争当主角,不当过客”,在挂职单位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9名援藏干部人才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8名援藏干部人才被成都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名援藏医生被甘孜州卫健委表扬为对口支援先进个人,11名援藏干部人才在双流区原单位提拔使用、职级晋升,4名援藏干部在我县挂职单位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