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636

宜宾市翠屏区:突出“四精”、做实“五访” 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1-12) 来源:宜宾翠屏区委组织部

宜宾市翠屏区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和基层治理集成改革的重要抓手,突出“四精”,做实“五访”,232个村(社区)实现了首换首成、首战首胜。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呈现“三升一降”特点,即大专及以上学历213名、占比升至91.4%,优秀农民工党组织书记137名、占比升至77.4%,致富带头人书记145名、占比升至82%,平均年龄由48.6降至44.1岁。

制定“七大方案”,精密绘制“施工图”。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下设一办七小组的换届工作机构,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知和风气督查、指导督导、人选考察、舆论宣传、疫情防控、风险防范6个工作方案等“1+6”配套政策文件,系统谋划部署村级换届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不仅制定了专项预案,还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在牟坪镇龙兴村开展了应急演练。统筹17位区领导、37名科级干部组建17个指导督导组,并逐一印发职责任务清单,各指导组深入镇、村调研指导80次,帮助基层发现和解决问题23个。编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日程安排表、指导手册等资料,将村级细化分解为5个阶段、24个步骤、48个小项,制定工作流程图、时间表、任务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时间到日、措施到位,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开展“五访三清”,精细布好“防控网”。结合前期专题调研、扫黑除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对风险隐患进行逐一梳理分析,筛查出重点难点村(社区)21个、重点关注人员20名,从“主要问题、风险点、应对措施、责任人员、治理时限”五个方面建立了台账,细化72项措施布下“防控网”,并书面报告包保区领导,限时化解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五访三清一承诺”活动,结合元旦期间走访慰问,由各镇(街道)驻村指导组带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广泛走访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困难群众、社会贤达和致富带头人等五类人群,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累计进村入户走访4300余次,看望慰问党员群众2.5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41条,让村级新班子家底事务清、运行规则清、发展思路清,进一步做实公开承诺,办好一批暖心事,做好一批关键人的思想工作,确保选前人熟事熟心头有数。

推行“四荐三考”,精准选拔“领头雁”。严格对标省委“双好四强”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十不能、十不宜”负面清单,为候选人标准“画像”,创新“四荐三考两瞄准”机制,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在人选把关上,通过审查考验、信任考评、组织考察三个环节,对1515名初步候选人进行全方位甄别筛选,建议镇(街道)调整人选模拟方案20个,取消5名不合适人选参选资格,从源头上把好候选人条件关。在年龄梯度上,紧盯未来十五年发展优选书记和副书记,明确在书记年龄较大的村(社区)选配新任副书记年龄原则上在40周岁以下,35名新任副书记40周岁以下的1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2名,筑牢书记“蓄水池”。在依事择人上,按照“先绘蓝图、再选书记”思路,将全区233个村(社区)按基础提升型、发展提质型、治理提效型三个类别分类,“因村定策”制定村级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创新评、看、访、谈“四步工作法”对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开展全方位甄别考察,大力选优配强“产业型、发展型、服务型、和谐型”书记,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优秀退役军人63名、占35.6%,家庭农场主66名、占37.3%,优秀社工人才19名、占33.9%,返乡大学生16名、占9%,女书记51名、占21.9%。

落实“十严五制”,精心营造“好风气”。深入开展“十严禁”警示教育,建立选前承诺、谈心谈话、民情直报、快查快办、全天候盯网等五项机制,确保换届安静、清静、干净。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手册,全覆盖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将换届选举“十严禁”印成海报日历宣传单,组组张贴到位,户户告知到位,层层发放到位,高密度宣传,全方位造势,立体式督查,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宣传入户率、政策知晓率、纪律承诺率达到“3个100%”。建立“民情直报员”和“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理好苗头性问题;健全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对违反“十严禁”纪律问题“零容忍”,实行快查快办“一日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