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277

剑阁县“三聚焦” 打造干部政治“身份证”

www.gcdr.gov.cn (2020-12-30)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剑阁县严格遵循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依法依规,全面从严组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聚焦档案质量、建档机制、成果转换,对干部精准画像,切实打造干部“政治身份证”。

聚焦档案质量,把稳组档“方向盘”。创建干部动态信息库,及时掌握干部信息。采取部门联动巡察、网络监督反馈,开展电话回访等方式,动态收集反映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类材料2710份。结合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实行年终双向评定,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和年度考核由单位党委(党组)初步评定,再由上级组织纪检部门最终评定。紧盯档案材料收集重点,定期收集政治审查、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等10类重点材料,确保档案材料的时效性、真实性、完备性。组建专项鉴定组,由组织、纪检、政法等部门15名干部组成专项鉴定小组,及时对收集的材料进行鉴定,对信息不实、数据造假、材料不齐的党委(党组)进行通报整改,精准组档,确保档案质量。

聚焦建档机制,做实管档“运算符”。综合研判集中建档,由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牵头指导,县乡100余名政工人事干部具体负责材料收集归档。逐步逐级分类建档,一人一档,按照“三步走”规划,对党政“一把手”、其余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分类组建档案。双层管理分级存放,科级领导干部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其他干部档案由各部门、乡镇自行建立集中保管。严格档案保管查阅制度,科级领导干部档案的查阅须具备组织、纪检部门双签字手续,一般干部档案的查阅须经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决定。参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管理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严禁提供虚假材料,严禁篡改、伪造,擅自抽取、撤换、添加政治素质档案材料。目前,全县已建党政“一把手”政治素质档案120余卷,其他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750余卷。

聚焦成果转换,举好用档“指挥棒”。实行政治定位,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将政治表现情况做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首要参考依据,对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实行档案筛人,把牢用人关口,把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专项审核纳入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的第一环节,对政治素质不过关的干部坚决放下。通过核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1名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1名缺乏政治规矩意识的乡镇科级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容错纠错机制,对有“瑕疵”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进行集中整理、重点关注,加大对这部分干部党性教育、政治素质能力的提升,全县已有1名受处分干部因在工作中敢担当、能作为被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