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180

筠连县“三大活动”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www.gcdr.gov.cn (2020-12-18) 来源:宜宾筠连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筠连县通过开展以“素质大提升、业绩大比拼、作风大转变”为主题的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队伍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创新突破,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提升筠连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筠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宜宾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筠连力量。

一、聚焦素质大提升,着力改善班子队伍功能结构。针对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采取分类培训、一线锻炼、专业干部归位等措施,提升队伍素质,改善班子队伍功能结构。一是“以育为源”,分类分级开展大规模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实施“名师引进”提能计划,动态评选储备各行业讲师100余名,打造出“筠州干部夜校”精品课堂,今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城镇建设重点工作,高标准举开展培训18场次,培训科级干部900余人次。二是“以练为战”,突出一线岗位历练,提升干部个人能力。采取在职学、挂职炼、基层干的方式,选派134名年轻干部到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吃劲岗位摔打锤炼,选派18名年轻干到省市发改、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挂职,有效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三是“以用为纲”,实施专业干部归位计划,提升班子专业化水平。聚焦交通建设等专业要求较高的岗位,立足“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统筹考量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因素,及时提拔重用或交流科班出身的专业型干部,让专业型干部归位,充分发挥专业干部懂行的优势。

二、聚焦作风大转变,着力激发班子队伍创业激情。针对部分干部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上存在短板的问题,综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清源行动”,坚持干部能上能下,推动班子作风根本性转变。一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让干部思想受洗礼。聚焦14项重点难点工作以及乡镇、部门、单位实际开展大讨论,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成效清单,查摆班子问题279个、个人问题350个,明确班子整改措施493条、个人整改措施548条。针对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原因、主动整改规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整改长效;针对成因复杂、难度较大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劲,挂图作战、合力攻坚,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通过学习讨论,全县党员干部学出了理论自信、思想自觉、情感认同和担当的自觉。二是实施“清源行动”,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目标绩效办等部门组成暗访组,一季度一主题进行暗访督查,对暗访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以热点聚焦、阳光问廉等形式加以整治曝光,举一反三,强化教育警醒,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对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严肃问责追责,通过及时、有力查办案件,形成强力震慑。今年以来,已对48个单位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21个,发出整改通知14份。三是坚持能上能下,“三步递进”调整无为干部。在2020年上半年全覆盖谈心谈话基础上,结合年度考核调研、目标督查、巡视巡察和上年度干部提醒谈话、组织诫勉等情况,全面更新干部“负面信息”数据库,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经约谈提醒半年后仍无明显改观的干部进行组织诫勉,对经组织诫勉半年后仍我行我素的干部进行坚决调整。今年以来共提醒谈话47人次、诫勉6人次、组织调整11人次。

三、聚焦业绩大比拼,着力引领班子队伍担当作为。针对部分科级干部“山区意识”“守摊思想”严重,争抢拼锐气不足的问题,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督导问效、表扬奖励等机制,让实干争先者得名、获利。一是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分类考核。完善差异化目标绩效考核机制,针对不同乡镇、不同行业部门,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适当拉开考核等次差距,真正让干得好的考核得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统筹30%绩效奖励用于奖勤罚懒,旗帜鲜明让多劳者多得。二是建立完善督导问效机制,严肃末位问责。针对干部因循守旧、质量效率不高、业绩不明显等情况,通过定期跟踪通报、年终大考评等措施,通过比进度、比质量、比业绩进行问效,扎实推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高标准、超常规、高质量完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对年度考核排名全市倒数第一,目标绩效考核倒数第一的单位,经综合分析研判,对班子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存在问题的严格问责,班子成员取消年度考核评优,次年干部职工暂缓晋升职级。三是健全完善表扬奖励机制,抓实正向激励。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健全完善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十条措施和筠连县表扬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担当作为的好干部评比,每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行业中选树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典型,激发干部“争抢比拼”锐气,通过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干部队伍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今年以来,对51个集体和201名防疫表现突出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结合七一纪念活动,评选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