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6149

并村不撤队服务不打烊---通江县谋深做实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0-11-27)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担心隔村委会远了,以后去办个啥事不方便。”

“要是村卫生站搬走,老人看病可咋办?”

今年来,在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中,通江县对164个人口较少、基础薄弱、空心严重的村进行了“物理合并”,然而,在这些涉改村中,一部分居住相对偏远、经济条件较差的老百姓因村委会阵地的改变、村集体人口数量的增加,开始担心起公共服务的问题。

为此,通江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城乡基层治理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载体,在164个涉改村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置418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选聘430多名专兼职代办员,先后为村民提供代办服务3200余人次,着力解决涉改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今,村民们的这些“小问题”已经不再是个事儿。

组建“临时党组织”   擎好过渡“交接棒”

“当好扶贫政策明白人”“关爱独居老人如亲人”“普及青花椒种植技术”……继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唱歌镇唱歌郎村以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为载体,将全村在职、无职或驻村的党员分别安置在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科技普及等不同的岗位上,不断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唱歌镇唱歌郎村是由原后溪沟、石板溪、麻坝坪、方山坪四个村合并而成,幅员25平方公里,现有3100多人,其中党员109人。为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平稳、高效过渡,唱歌镇党委成立了唱歌郎临时总支部委员会,下设四个党支部,由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杨晓武担任临时党总支部书记。

“如果后续服务跟不上,村级治理不提升,改革就不算真正到位。”杨晓武说,“改革是不是真正成功,还要看村社的发展、治理、服务是不是更好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不是增强了。”

为此,唱歌朗村除了进一步健全村小学、村卫生站等公共配套服务以外,还在村委会阵地建起了生活代购、物流快递、农资电商、小额信贷、康养旅游、公益管护“六大服务站”,并建立党员“一对一”联系代办点服务制度,全天候为广大村民或旅居人员提供相应服务。同时,依托“星级文明户”评定、“道德银行”积分等活动载体,先后评选出10多户“五星”文明户,有效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

“虽然我们是临时党支部,但我们的党心不临时,工作不含糊。”唱歌朗村第三支部书记靳中洪表示,在支部换届前,只要自己在职一天,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联系服务群众的事情办好。

“发展不发展,支部是关键。”杨晓武介绍,每年夏天,唱歌郎村石林养生苑集满了来自成都、西安、重庆、达州、南充等省内外避暑的“候鸟式”旅居人群达3000多人,接下来,村委班子将借此次改革,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生态农业,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选好“红色代办员”   便民服务有保障

“以前到镇上缴医保要耽搁大半天,现在村口的便民店就有专人代办了。”近日,在兴隆镇翰林村渔池岭便民服务点,村民郭安荣很是高兴。

兴隆镇翰林村由原渔池、紫荆、玛瑙三个村合并,辖13个村民小组1404户4500余人,其中,距新村委阵地最远的住户有20多公里。因为距离问题,很多村民抱怨,“村委会搬走了,没以前方便了。”

民之所愿,政之所为。为实现该村便民服务“零距离”,兴隆镇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除村委阵地以外,分别在渔池岭、杨家湾、常熟坝聚居点设了三个“便民代办点”。

“代办点主要为辖区内距离中心场镇较远村社、6户以上聚居点、独居老人户、行动不便户等提供‘快递式’代办服务。”兴隆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可江说,“村级代办服务项目涉及微信代缴医保(养老保险)、残疾证申报办理、大病医疗救助申报、推送农民工就业信息等17项。”

此外,在代办员配备上,除了发动聚居点党员积极参与以外,兴隆镇还通过申报公益岗位、兼职兼薪等方式聘用贫困户,为每个村配齐便民服务代办员,村民便根据自己意愿,将办理事项委托给代办员办理。

“我们村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有10公里,基本上我每天骑电动车得跑两趟,替村民办理有关事项。”50多岁的老党员李先龙原本是常熟坝聚居点的一名村医,如今,在村“两委”的推举下,又被聘为便民服务村级代办员,对于这份替村民“跑腿”的工作,他很是尽心。

兴隆党委副书记田丰介绍,半年多来,兴隆镇全镇17个村级代办点已先后为村民代办政务服务、快递接送、农产品外销等各类事项180多项,确保了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并村不撤队、服务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