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9789

遂宁市集中选派党外科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

www.gcdr.gov.cn (2020-11-19) 来源:遂宁市委组织部

遂宁市着力破解党派干部发展不平衡、“青黄不接”、经历单一等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党外科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为中长期培养选拔优秀党外干部储备源头活水。

一是专项分析研判,找准工作短板。全面收集全市414名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情况,集中开展党外干部年龄、性别、专业、经历等结构分析,找准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短板。对标《统战工作条例》《2019-2023年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2016县级领导班子换届、民主党派换届等政策要求,着眼2021、2026年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对党外县级干部配备进行预判分析,找准干部配备缺口。研究形成《2017-2026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分析报告》,明晰党外干部培养目标、工作重心和方法路径,为市委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提供前瞻性参考。

二是多方协调联动,精选培养苗子。建立组织、统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分析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统筹制定党外科级干部交流任职工作方案,明确选派交流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坚持组织意图、单位意见和干部意愿相结合原则,由组织、统战部门联合组建专题调研组,集中对市级层面重点掌握的87名党外科级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征集干部本人交流任职意愿,在充分听取人选所在党派组织、所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党派干部结构、储备现状等实际实施综合比选,共同研究确定33名重点培养对象。

三是注重分类施策,实施靶向交流。坚持重点培养人选“一人一策”,结合干部专业、经历等特点,打破区域、条块限制,针对性安排交流任职岗位。针对部分县(区)党派干部发展不平衡、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现状,选派2名优秀专业型干部到县(区)直部门任正职,对应从县(区)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到相关市直部门任中层职务。针对部分群团部门、党派机关党外干部经历单一、轮岗交流难的实际,统筹推动10名科级干部跨部门交流任职,为明年换届提前作好党外干部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