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9298

乐至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人才五进”活动

www.gcdr.gov.cn (2020-11-17) 来源:资阳乐至县委组织部

 

自“人才五进”活动启动以来,乐至县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分类实施的要求,搭建好专家人才开展智力帮扶平台,积极引导专业技术骨干汇聚到基层一线,为乐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周密组织,形成活动向心力。坚持把“人才五进”活动作为落实“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的有效载体,作为人才工作服务全县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部署、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童家发展区、县农业农村局、县经科信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5个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具体实施、长效推进,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着力加强活动跟踪问效,建立活动开展月报制,逐项完善工作台账,分阶段有序推进,经常性跟踪督促活动推进情况,定期研究解决活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分类实施,扩大活动覆盖面。聚焦乐至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各牵头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提前摸清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客观需求,专题研究提出所负责活动的推进内容、项目清单,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调查、整理汇总后,制定《乐至县“人才五进”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符合乐至实际的5类“人才五进”行动、15个重点活动任务,有序引导专家人才力量向项目一线、基层一线、企业一线流动,做到乡村(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基层学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个全覆盖”,确保人才队伍智力服务基层更加精准全面。

三是整合项目资源,多措并举,增强活动实效性。全面整合乐至各类人才资源,精心包装各类人才活动项目,不断丰富“人才五进”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性、针对性。大力实施千人下基层进百村行动,组建21养殖专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选派87名驻贫困村农技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推广等服务。大力实施百名专家助企行动,积极邀请成都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教授开展创新平台培训、新产品推介、双创论坛会等活动。大力实施产才融合示范园创建行动,先后在重庆、上海组织开展乐至城市发展推荐活动,就园区产业发展、功能服务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大力实施名师送教下乡行动,组织41名学术带头人、教师骨干走进乡村学校,对800余人次开展教学示范、课例式培训、名师讲座等活动。大力实施卫生人才走基层行动,组织护理、医疗、疾控、中医四类共60余名专家团队到基层开展培训指导、巡回宣讲、应急演练,使700余人从中受益。

四是搭建平台载体,加大服务,提升活动长效性。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科研平台示范创建活动,建立天然产物研发中心,不断引领带动企业技术创新、做大做强。积极搭建专家与企业、园区对接交流平台,持续深化与绵阳师范学院、成都大学等县校、校企合作,推动专家人才和企业、园区互利共赢。积极搭建“传帮带”结对帮扶平台,安排廖济、陈敏等四个名师工作室结对帮联4所基层学校,选派45名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才对口支援乡镇薄弱卫生机构,不断引导专家人才向基层流动。积极搭建城乡人才共享共育平台,探索县人民医院与童家卫生院首个县域医共体试点,常态化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组织24所城乡学校的185名骨干教师开展上挂锻炼、支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