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809

新龙县强化责任担当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新龙县地处甘孜州中部,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精准识别贫困村9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16户10773人,贫困发生率23.7%。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统筹投入资金44.5亿元,扭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方略、强化责任担当、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2019年,全县实现90个贫困村退出,2296户11542人脱贫,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16-47-050340491159956.png

新龙县大盖镇村容村貌

破解制约瓶颈,全力改善基础条件。立足县情实际,想方设法筹资金,千方百计促发展。一是破除交通瓶颈。统筹投入资金22.4亿元,建成雅新复建路,畅通G227线断头路,加快S314线改扩建,新建通乡油路3条,通村硬化路覆盖所有建制村,全面硬化贫困村村内主干道和入户路,整治4个通乡油路“往返不畅”问题,交通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三间合一”“六改”等住房改建试点,配套建设垃圾池、路灯等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849户3867人、藏区新居1770户、避险搬迁80户实现温暖入住,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90个村新村建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三是优化服务设施。乡(镇)中心校、标准卫生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广播电视和通讯网络实现全域覆盖,群众生活办事更加便捷。同时,统筹安排资金6792万元,提升非贫困村基础设施,防止形成悬崖效应。

改善社会民生,加力培育增收产业。紧扣“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一是优先发展全域旅游。聚力打造“康巴红”甘孜文化旅游腹心高地,与州文旅集团合作启动银多红山景区开发相关工作,统筹资金高标准、高规格推进博美仁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完成梅花鹿养殖区职工宿舍楼基础浇筑、圈舍场平、特色民宿房屋基础浇灌等工作。麻日措卡湖旅游景区、拉日马特色旅游集镇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有序推进。二是大力发展农牧产业。坚持“点上突破、面上推进”原则,通过宜新农业科技园、拉日马集体牧场和优质马铃薯、高原油菜、吊栽木耳基地的点上示范,带动全县连片连带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2万亩;实施“一户一头犏母牛扶持行动”,发放犏母牛4462头,助力全县贫困群众年均增收近900万元。以“保底分红+提成分红”的方式,将5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金500万元投入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90个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4092万元投入格萨尔文旅综合服务体。2019年,90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总量达到68.75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群众得实惠。

巩固脱贫成效,扎实筑牢返贫防线。织紧广覆盖、兜底线、优供给的民生保障网络,逐步实现民生保障高质量供给。一是强化医疗保障。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等惠民政策,县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合格村医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在县内住院政策范围内个人支付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二是强化教育保障。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机制,出台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压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实施学校基础设施、质量提升、校园文化三大工程,挤出资金重奖优秀师生,按标准兑现教育救助基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验收,贫困家庭无失辍学生。三是强化兜底保障。落实低保“双线合一”提标,采取联系单位“干部捐一点、单位筹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人居等,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有力保障。

改变群众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革除“贫困光荣”的错误观念,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一是强化扶志摆脱“意识贫困”。以“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主题教育和“润育工程”为抓手,以“农民夜校”“坝坝会”等为载体,举办各类教育培训4200余场次、覆盖23.5万余人次,坚决根除“等、靠、要”思想。二是强化扶智摆脱“能力贫困”。将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61期3745人次、就业招聘会6次,开发农村公益性(类)岗位7840个,确保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1人就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三是强化扶治摆脱“行为贫困”。深化乡村治理,纵深开展“法律七进”,健全“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创建省级“四好村”2个、州级“四好村”28个,引导农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一线两翼党建示范带。一是持续强化党性教育。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学习讨论1170场次,检视整改问题1417个,形成调研报告352篇,“8+8+4+3”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组织63个,处理村组干部26人,创新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活动,促进党员永葆入党初心、勇担历史使命。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和综合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暂行办法,构建“纪委+”综合督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