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9492

四川茂县“四精准”确保干部用当其时

www.gcdr.gov.cn (2020-10-28)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四川茂县立足县内干部人才实际,积极探索选对人、用好人、激励人、管住人的“四精准”人才使用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好、能战斗的干部队伍。

精准需求“选对人”。该县以“123”英才培养工程为抓手,对全县公务员(参公人员)进行结构分析,依托《茂县项目化柔性引才管理办法》,聚焦“建设阿坝州三产融合先行示范区”人才需求,形成121名紧缺人才需求清单。掌握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优秀选调生等5方面干部储备台账。从浙江、眉山、省直机关等对口帮扶单位,引进141名医疗、旅游等方面专技人才到县服务。

精准岗位“用好人”。该县坚持人岗相适、以事任人的用人导向。探索建立干部人才基层轮训机制,根据每名干部人才的专业特性、岗位特长、性格特点等个性化特质,把干部选拔到最合适的地方,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将78名优秀干部人才选派到干旱河谷治理、特色产业发展、青坡门改造等14个重点项目推进一线,不断增强干部人才在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的能力和水平。

精准考核“激励人”。该县对标《茂县党政干部人才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形成647名干部人才“一人一档”档案,全程记录其在推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突出表现和工作实绩。印发《茂县关于严肃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的五项措施》,倒逼执法类公务员提升专业素养。目前,嘉奖247名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3名表现优秀干部,责成20个运行状况一般、实绩不突出的班子作出报告。

精准监督“管住人”。该县制定《茂县常态化开展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清理整治的暂行办法》《茂县行政(参公)单位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茂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管理手册》等5项制度,严格监督党员干部,并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确定路线”的工作方式现场督查党员干部。目前,清理“吃空饷”21人,调整干部105人,其中提拔干部23人,配备11个镇党委委员共11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