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1869

四川苍溪“一核四治”提升农村聚居点治理实效

www.gcdr.gov.cn (2020-10-16)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苍溪县聚焦新时代乡村治理新领域、新课题,围绕农村聚居点治理体系不全、治理能力不足、共治意识不强等问题,探索推行“一核四治”融合模式,全力写好聚居点建设“后半篇”文章。

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一是聚居点建党支部。按照应建尽建、有效覆盖原则,根据586个聚居点党员分布,建立党支部225个,通过兼职、下派、自选等方式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二是庭院内设党小组。坚持“一个庭院一个党小组”原则,建立庭院党小组382个,由聚居点党支部支委成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对不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聚居点,建立庭院党小组126个,由村党支部成员或党员村民小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三是党员中评中心户。按照示范引领强、治理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标准,通过党员自荐+民主推荐,聚居点党支部+庭院党小组双重把关,推选党员中心户588户,构建形成聚居点党支部+庭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农村聚居点治理组织体系。

自治先行,增添治理活力。一是细化群众自治。创新党支部领导下的聚居点自治组织设置,在住户规模30户以上的聚居点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15个,负责公共管理和配合驻地村委会工作,修订执行《新村聚居点管理办法》《居民公约》等制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二是实化民主管理。全面推行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发展协商会、成效评议会制度,在285个聚居点建立“居民说事室”,制定自治管理委员会18项权责公开清单,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三是精化服务保障。新建公共管理、便民事项办理等一体化“联合工作室”200余个,设置卫生保洁、水电保障等8类公益性岗位,全面推行“菜单式”“接访式”“代办式”服务,组建“党员志愿队”“邻家服务团”160余支,每月开展1次志愿帮扶,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德治教化,提升治理内力。一是培育习惯“修”德。开展“清洁农居、关爱家园”行动,从严落实聚居点“分片保洁”“门前三包”等制度,高标准创建美丽庭院800余套,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聚居点112个。开展“节约资源、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倡树新风“传”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配套建设文化活动广场108个,持续开展以弘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为主题的模范评选、文化传承、感恩教育等活动500余场次,成立红白理事会128个,规范居民婚丧嫁娶,积极涵养农村聚居点的文明新风。三是积分管理“兴”德。出台《村民积分管理评分标准》,将居民公约、聚居点管理办法的内容细化为评分项目,设置“基础项+奖励项+惩罚项”积分项目,实行一季一评价、“红黑榜”曝光制度,分户建立个人积分档案,作为集体经济分红和“好人”评选的依据,目前,共开展积分评价230余次,激励先进122户、教化后进45户。

法治保障,增强治理定力。一是强组织优服务。成立聚居点公共法律服务领导小组,整合乡镇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力量,组建法律援助组、人民调解组、普法宣传组等6个工作小组,开展法律服务“敲门”行动,建立“一周一联系、一月一入村”跟踪服务机制,为聚居点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86件。二是强宣传提素质。因地制宜建设200米法治文化长廊、58个法治文化广场、132个群众普法之家等法治教育阵地,开展“普法宣讲进聚居点”活动,通过定点课堂+定期宣传,常态化推进法律常识、法务解析等法治教育。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行“一聚居点一普法员”结对机制,培育“法律明白人”980余名。三是强运用增质效。利用苍溪司法微信公众号,设置法治安民、云上法务等板块,为群众提供在线查询、预约办理等服务。将群众关注的农民工工资、土地山林权属、就业创业保障等11类问题纳入法律援助事项,建立群众法律需求动态管理台账,精准提供法律援助185人次。

智治支撑,激发治理动力。一是智慧赋能优化环境。推行“互联网+治安管理”新模式,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在聚居点“咽喉”位置设立视频监控点320余处,依托乡村综治服务中心建立集实时监控、数据分析、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智能管理平台,构建起无死角、全覆盖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二是集成融合增强效能。聚力推进聚居点小区化、智慧化、品牌化建设,打造标准化示范聚居点小区44个。加快“互联网+便民服务”深度融合,在88个规模聚居点建设通信、金融、电商、生活缴费等服务站点290余个,213个小微聚居点由村“两委”协调定时上门服务,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三是搭建平台提升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治理”思维,借助“云治通”app平台,开通个人学习、远程会议、信息发布、公开公示等功能,建群众议事群600余个,每周发布1次群众密切关注的惠民政策、就业信息、实用技术等,既线上开会议事,又推动各类资源和信息集群共享,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