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4563

遂宁船山:项目配秘书 产业迎复苏

www.gcdr.gov.cn (2020-06-22) 来源:遂宁船山区委组织部

今年来,船山区为克服突发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精选专业化项目秘书队伍,深入项目一线“一对一”开展“保姆式”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产业快速复苏提速。

抬高准入门槛,确保尽锐出战。一是高标准“选”。喊响亮明“项目秘书”资格条件,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选、组织“点选”和考察,参考优秀干部人才库,将126名懂经济、善协调、熟悉项目的优秀干部,分16个专业、5个类别纳入项目秘书人才库。二是点对点“配”。根据项目需求,结合干部专业特长,“一对一”“多对一”精准连线,选派70名项目秘书进驻50个重点项目,为项目提供“零距离”咨询、代办、沟通、反馈服务。三是多渠道“训”。对项目秘书实行动态培训,举办3期项目秘书提能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分批次、全覆盖开展项目包装、规划报件、立项审批、项目管理等业务培训。创新“手机课堂”,依托“钉钉群”“微信群”“QQ群”,常态分享最新政策信息,远程开展业务指导和交流,确保项目秘书既专一又专业。

做实“三个全程”,实现复苏提速。一是全程服务。项目秘书全程包保服务项目,开辟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主动帮办相关审批手续,力争项目早落地、早达效。今年进度最快的项目,1天完成工商注册,2天完成立项,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用时不到3个月,办理时限压缩50%。二是全程参与。项目秘书每周深入项目一线3次以上,掌握项目最新动态。疫情期间,提前研判形势,积极为企业解读、争取有关金融支持、房租减免等政策,积极奔走帮助项目业主渡过难关,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开复工,全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三是全程跟踪。定期对项目进展进行评估,列出“问题清单”,摸清难点堵点,在每周“现场会”上及时会同责任部门共同会商会诊。对难以解决的要件审批、用工保障、防控物资、交通运输等19个“瓶颈”问题,及时报请联席会议,“一事一议”协调解决。

精细跟踪管理,激发干事活力。一是实行“三定”制度。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图片公示督办制度,项目秘书每月定时在项目现场定点与项目“合影”,区委组织部将“合影”照片与上月“合影”照片进行对比公示,对推进迅速的13名项目秘书进行红榜表扬,对形象进度差的5名项目秘书进行黑榜批评。二是建立“成长档案”。将日常工作推进、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群众口碑等7个方面情况纳入记录范围,实行“日纪实”“月评价”,结合调研考察、项目推进、督查通报等多方面情况,进行多维比对和综合研判。三是鲜明实干导向。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明确“七个优先”政策,大张旗鼓表彰15名“秘书之星”,提拔重用6名实干攻坚的项目秘书,大胆启用2名曾经被问责、推动项目建设实绩突出的项目秘书,对1名受到恶意诽谤的项目秘书,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