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388

攀枝花市仁和区“三个三”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

攀枝花市仁和区立足实际,推行“三个三”工作法,科学开展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为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三项举措”,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围绕班子运行、人员配备、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力量储备等5个方面,对涉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逐一分析,为人员分流安置奠定基础。二是制定一个方案。制定《关于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推动村“两委”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提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条件、基本报酬标准、原村“两委”班子分流安置办法等。三是签订一份承诺书。村(社区)临时党组织书记正式任命后,现场签订承诺书,开展过渡期目标承诺、工作目标承诺和未完成目标辞职承诺。

推行“三大机制”,配强“两委”班子。一是推行任职资格区级联审机制。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合审查办法》,组织14家区级联审单位,先后对106名村临时党组织成员及村工作委员会成员人选开展区级联审,对发现影响任职情形的坚决“放下”,切实把好政治关、素质关、廉洁关。二是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机制。重点把握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情况,指导各镇(街)履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相关规定,及时收集汇总各方面情况并形成建议,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完成村书记、主任“一肩挑”24人。三是明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规定。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规定,从严明纪律、强化监督问责方面确保全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强化“三个保障”,稳控潜在风险。一是强化责任保障。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制,建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稳步有序开展。二是强化思想保障。与新设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本次离职的村常职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对重点对象特别是离任干部单独谈、反复谈。通过深入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纾解思想情绪、解决具体问题、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改革平稳有序。三是强化待遇保障。明确到下次集中换届前的时间为过渡期,过渡期内对于离任的“三职”干部,发放离任补贴,转岗安置人员保持原有待遇不变,确保人心稳定。

目前,全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已全面完成,减少村级建制15个、减幅19%,调整后的64个村平均幅员面积增加4.97平方千米、增幅23%,平均户籍人口增加410人、增幅23%,村常职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2岁、降低3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升至33%,初中以下学历比例降至34%,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待遇提升73%,副职待遇提升68%,委员待遇提升47%,实现了把建制村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服务调好、队伍调活、机制调新的目标,基本构建起了适应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趋势的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